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舞團總監觀神韻:人是神的孩子 向善能回天庭

2023年3月10日晚,南豐表演藝術團執行總監李紫妤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市文化中心的第二場演出。(記者龍芳/攝影)
2023年3月10日晚,南豐表演藝術團執行總監李紫妤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市文化中心的第二場演出。(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臺南報導】「今天我感受到的、看到的,不是只有(舞蹈的)肢體語言,我從內心感受到他們(藝術家)的純淨,還有『真、善、忍』、他們的善。」南豐表演藝術團執行總監李紫妤再度觀賞神韻十分感動,「不管跳什麼舞,他們都是從內心出發,所以有很多節目都讓我非常的感動,熱淚盈眶。」

南豐表演藝術團成立於2009年,是南台灣知名的表演藝術團,李紫妤也是該團舞蹈老師。2023年3月10日晚間,李紫妤帶著13位藝術團學跳舞的孩子和家長一起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進行的第二場演出。

2023年3月10日晚,南豐表演藝術團執行總監李紫妤帶學生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市文化中心的第二場演出。2023年3月10日晚,南豐表演藝術團執行總監李紫妤帶學生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市文化中心的第二場演出。(記者龍芳/攝影)

她表示,多年前曾看過神韻,今年演出的每個節目、每一幕都讓她印象深刻,「因為他們整齊劃一的姿勢、動作,還有配合音樂,都非常的融合。然後今年觀賞又讓我更驚喜。」

「驚喜的部分就是從內心感動,整個演出是從善念開始,有幾幕就是說、你只要真的從善,我們就可以回到天庭,我們還是有我們的大家長(創世主)會保護我們。」

「第一幕從天庭開始,就是上、下半場的兩幕都是從天庭開始,就是讓我覺得,或許我們曾經也是神的孩子。」她難掩內心激動、眼眶泛紅地說。

「所以我們只要在人世間,做到向善的部分,我們最終會回到我們的神的身邊。最後一幕就是我們回歸了。」「過程就是不管是上半場的活摘器官,或是下半場的現代科技冷漠。」她認為都必須在過程中改邪歸正,回復善良本性。

「就是說不管你在人世間做了什麼事情,只要你保持善念,我們還是可以跟著我們的大家長(創世主)一起,還是可以過著天庭的生活,就像(下半場)有一個節目叫《仙娥飛舞》一樣。」

神韻舞蹈從心出發 能感動心靈

李紫妤表示,演出雖然沒有語言,只以舞蹈、音樂等藝術元素傳遞豐富的傳統文化內涵,但都能觸動心靈,「她每一個節目都(讓人)已經快流淚了,你知道嗎?只是有含住(眼淚),那個情緒是很激動的。」

「因為你可以完整的融入在她的故事裡面,因為他有幾個節目是有故事在教化人心的,我覺得她是一個非常棒的內容。」

「她是從心裡去打動對方,而不是說我們只是學舞蹈,只是肢體語言,要跳得漂亮而已。我覺得最基本的、最基本的讓我看到她是從內心出發的善念,然後想要幫助人家的一個善念,所以就是讓我非常感動。」

能量來自舞蹈演員的修煉 整體連呼吸都一致

她談到自己如何感受到神韻舞蹈演員藉由肢體語言傳遞內心的善,「從他們的氣」,「就是我們在跳舞的時候,會有呼吸,那呼吸我們會把它練成就是我們跳舞的一個運氣,一個身韻在裡面。」

「舞蹈演員的呼吸是一致的,因為必須要很一致才有辦法感動到大家,」「他們每個人很專注在跳自己的動作,但是他們是一起在完成這件事情,他們的能量是聚集的,他們整體在運這個氣的時候,然後一起把這個舞劇、完美的把演出完成。」

「整體的凝聚力就是那個力量」,她說,呈現出來就是一種非常巨大的能量,「這也是讓我非常感動的一個地方,然後感受到向善。」「如果你只是個別的呼吸,跳自己的,(就沒有這種效果)」。

得知神韻藝術家都是法輪功修煉者,她更有所悟,「他們都是法輪功的修煉者,所以我覺得他們有一種向上的能量。」

她認為這種能量現場觀眾都會感受到,「我可以接收到,(相信)很多觀眾都可以感受得到。」

演出展現各層次的愛 感悟堅守善良就能回歸天堂

李紫妤表示,從舞劇中她感受到各種層次的愛,包括母愛、為國犧牲的大愛,所以不只她自己感動,她發現連孩子都被感動了。「我可以感受得到,小朋友也都感受到,我看到他們兩隻手在那邊擦眼淚。」

「今年讓我感受到很多,不是用言語或是我們外表看到的所能描述,有很多愛的成分在裡面。」「原來中國還有這些故事,然後看用大家喜愛的舞蹈的肢體語言,呈現給大家看。」

舞劇《單騎救主》讓她感受到強大的母愛,「爸爸媽媽跟小孩被迫分離,媽媽為了想要保護小孩(選擇犧牲自己)。」

舞劇《唐玄宗與楊貴妃》則讓她感受到「她(楊貴妃)的大愛。」劇情演示唐玄宗因為楊貴妃而荒廢朝政,他的臣子和將領上諫要皇帝賜死楊貴妃,她談到自己的理解,「楊貴妃知道後,自己選擇了斷自己,然後成全唐朝,讓大家去復明唐朝事業,她展現一種大愛。」

「最後的結局也很棒,因為他(唐玄宗)在到老的時候,楊貴妃化身出來,在夢中跟他相會之後,最後一幕她還是回到天庭,因為她做了善事,讓唐朝復興,所以她最後還是回到天上。這讓我很感動。」

「真、善、忍」包容一切信仰 帶領人向善向上

她也談到演出呈現科技帶給現代人的影響,「下半場就是科技帶來冷漠,我們現在社會已經變成科技冷漠了。」她認為演出在提醒人們,「我們必須讓大家不要這麼的科技,我們需要心連著心。」

「然後演出又包括一些時事,就是在經歷武漢肺炎的時候,我們只要把『法輪大法好』放在心上,並選擇即時向善,我們或許就可以(重新找回)身體健康,演出讓我看到了這個部分。」

這部分讓她深受啟發,了解「真、善、忍」的力量超越所有宗教信仰,「我覺得在天庭大家都是一樣的,沒有分你我彼此,不管今天是有沒有拿香(的信仰),或是一般西洋的基督教、天主教,現在這個(人間的)信仰只是我們在人世之間一個信念,我覺得到最後大家都是回歸在一起。」

觀看神韻讓她感受到,「我們是身在一個非常大愛的一個地方,不管是誰,(神韻演出)都是要讓我們向善的,她絕對不是要讓我們去走偏的。」

她鼓勵因受宗教觀念所限尚未看神韻的朋友進場觀看,「跳舞很好看,跟我一起來看。」「就從藝術開始,因為藝術就是大家都可以最直接感受的,比較不會有任何不一樣的想法,單純來接觸。」她希望更多人可以來體驗神韻的美好。

未來教學啟發以「真、善、忍」為基點

李紫妤表示,神韻對她未來在舞蹈教學上有很大的啟發,「舞蹈演員真的跳得很好,他們大家真的都是頂尖的舞蹈家,但是今天讓我特別感動的地方,是每個舞蹈演員散發的非常的有自信、非常的純真、非常的純潔、善良,這一塊讓我更覺得非常的重要,對於教育小朋友也是非常重要的地方。」

在未來舞蹈教學上,她準備從「真、善、忍」為基點,「我們基本的教育要從『真、善、忍』開始,然後傳承(傳統),讓他們走在善的這條路上,當然是不能讓他們走偏,因為我們有一個(『真、善、忍』)信仰在,我們不管怎麼走,就不會走偏,在教育的時候要先從規矩開始教。」

舞蹈團的小朋友也開心地紛紛發表觀賞神韻的快樂,「我喜歡那個《筷子舞》,還有那個《雪山歡歌》。」「真的只有好看兩個字。」「哦,好看,太精采了。」「會讓人看完還想再看一遍。」「看不膩,還想再看。」

也有小朋友分享在未來學習舞蹈上的收穫,「有有有(幫助),超多。」「比如說,轉圈圈要定住。」「哪裡要呼吸,哪裡要吐氣。」

李紫妤最後感謝神韻,帶給大家一個美好又收穫滿滿的充實夜晚。

神韻藝術團將在2月24日至4月2日,在苗栗、高雄、臺南、彰化、臺北五大城市,為臺灣觀眾帶來32場2023年度全新節目的演出。台灣售票:神韻藝術團官網,或電洽0800-88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