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反覆胸悶、氣喘吁吁 醫提當心肺動脈高壓

肺高壓疾病全球盛行率約占1%,常見症狀有胸悶、喘、水腫及倦怠等。(123RF)
肺高壓疾病全球盛行率約占1%,常見症狀有胸悶、喘、水腫及倦怠等。(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長新冠可能會產生肺動脈高壓等心肺共病,導致後遺症不易根治。據美國資料統計,肺高壓相關致死率約每10萬人有8人。醫師表示,常見症狀有胸悶、喘、水腫及倦怠等,若狀況持續惡化,將會造成低血壓休克、缺氧,嚴重時可能會死亡,需詳細判斷、安排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65歲張姓女子,有慢性支氣管炎、乾燥症,及雙下肢慢性深層靜脈血栓,長期在胸腔科等各科治療下,胸悶、氣喘仍反覆頻繁發作,令張姓女子不勝其擾,最終經詳細問診、檢查後,發現竟是「慢性肺動脈栓塞肺高壓」作祟,經診治後,病況逐漸獲得控制,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說明,肺高壓疾病全球盛行率約占1%,常見症狀有胸悶、喘、水腫及倦怠等,若狀況持續惡化,將會造成右心衰竭、低血壓休克及缺氧情況發生,嚴重時甚至造成死亡,需要有經驗的心臟科及胸腔科醫師,才能加以診斷辨識、提供合適治療。

肺高壓依據不同成因,可大致分為第一型肺動脈高壓、第二型左心衰竭、第三型慢性肺部病變、第四型慢性肺動脈栓塞肺高壓,及第五型其他多重因素等五種型別。

陳玠宇說,當中又以因左心室收縮或舒張異常,或瓣膜病變等引起的「左心衰竭」,及因肺部或換氣異常所引起的「慢性肺部病變」最為常見,也較容易診斷,剩下的三種型態則較少見,必須有經驗的醫師,才能有效提高疾病的診斷率。

據美國過往資料統計,肺高壓相關致死率約為每10萬人有8人,因此須謹慎面對。陳玠宇表示,診斷肺高壓必須使用合適的檢查工具,包括血液檢驗、心電圖等,依據不同病況安排進一步相關檢查。

陳玠宇提到,不少疾病易隱藏,且不容易在第一時間點診斷,如當今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感染後的長新冠,當中就包含了相關的心肺共病,肺纖維化、微血栓,及肺動脈高壓等,導致後遺症殘存長久不易根治,需詳細判斷、安排進一步檢查與治療,才能真正解決困擾已久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