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令人瞠目結舌 位置奇特的建築物 (上)

中國懸空寺。(Shutterstock)
中國懸空寺。(Shutterstock)

編譯/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張雨霏編譯
一般人們通常會選擇在水平面上建造房屋,但我們不難在世界各地看到一些建築,以奇特的方式建造,乍一看,有些似乎要坍塌,但卻又屹立不搖的存在著。不免讓人驚歎這不可思議的創造力。

以下介紹幾個常常讓遊客們瞠目結舌的建築物。

中國 懸空寺

世界各地不同的宗教,似乎都喜歡在罕見的地點,建造房子。中國山西省大同市懸空寺的建造方式,尤其獨特而危險,因為它的許多部分都岌岌可危的坐落在翠峰山的半山腰上,是世界上最不穩定的建築之一。

中國懸空寺。(Shutterstock)中國懸空寺。(Shutterstock)

懸空寺也是中國僅存,儒、釋、道三教合一的寺廟。相傳,懸空寺是北魏(386~534年)和尚了然所建。整個寺廟為木框架結構,在懸崖邊鑽孔,並將木梁插入深達2~3公尺的孔中,構建出基礎,然後在此水平上建造亭閣。

這個建築就懸掛在距地面約60公尺的翠峰山半山腰上,是一項令人驚歎的工程壯舉。2010年,懸空寺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十大獨特險峻建築」之一。

塞爾維亞 德里納河屋

德里納河屋(Drina River House, Serbia)建在風景秀麗的德里納河中一塊岩石上。這個木屋是由一群喜好游泳者建造的,他們為了躲避烈日,在河中間享受一個清涼的夏季時刻而建造這個奇特的屋子。

塞爾維亞德里納河屋。(Shutterstock)塞爾維亞德里納河屋。(Shutterstock)

房子始建於1968年,然而,這樣一個位置特殊的房子,注定要面臨很多挑戰。隨著河流水位的不斷上升,這座建築很快就被沖走了。多年來,自從第一次在河中建起後,這座房子已經被沖走七次,每次都被重建。

目前的房子建於2011年,已成為該國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

阿布扎比 首都門

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扎比的「首都之門」(Capital Gate, Abu Dhabi),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斜塔建築,通常被稱為「中東的斜塔」。

阿布扎比首都門。(Shutterstock)阿布扎比首都門。(Shutterstock)

這座35層的建築,高度超過160公尺,共有35層。其獨特之處在於,它看起來像是一個倒塌的結構,但自2011年建造以來,一直屹立不倒。這讓「首都之門」揚名世界,成為世界上最傑出的建築之一。

金氏世界紀錄將這幢地標性建築命名為「世界上最傾斜的人造高樓」,它的傾斜度幾乎是義大利比薩斜塔的5倍。首都之門向西傾斜18度,而比薩斜塔的傾斜度則不到4度。

美國 羅伯特‧布魯諾鋼屋

人類的想像力是無限的。也許人們能看到,最奇怪的房子,就屬美國德克薩斯州的羅伯特‧布魯諾鋼鐵房子(Robert Bruno’s Steel House, USA)。乍看之下,它像是一隻巨蟹。

美國羅伯特‧布魯諾鋼屋。(Shutterstock)美國羅伯特‧布魯諾鋼屋。(Shutterstock)

這座重達110 噸的生物形態結構,是一位熱情洋溢的雕塑家──羅伯特.布魯諾,用二十多年建造的,在此可以俯瞰蘭森湖峽谷(Lake Ransom Canyon)。

——摘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