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胖肚子瘦不下來 當心內臟脂肪過多

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不良和飲食西化,容易造成腰圍超標。(Shutterstock)
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不良和飲食西化,容易造成腰圍超標。(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是否有體型看起來不胖,四肢也算瘦,但是唯獨小腹卻很大,或已經拚命做運動,肚子的肉還是難以消減?營養師表示,此時要注意的不單是外表肥胖,更要當心內臟脂肪過多。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說,一般人對健康體態,大多會用「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作為評估方式,卻輕忽了腰圍管理。

多數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不良和飲食西化,容易造成腰圍超標,此時如果只藉由BMI指數評估體態,是無法完全反映內臟脂肪堆積的程度。

內臟脂肪堆積 影響腰圍大小

內臟脂肪最容易觀察的症狀就是腰圍大小,一旦過多會導致腹部肥胖,腰圍也會隨著增加,當內臟脂肪活性大,會釋出游離脂肪酸,導致胰島素阻抗,就會提高罹患糖尿病和其他各種代謝性疾病的機率。

(123RF)(123RF)

潘富子指出,當腰圍超過標準尺寸(男性標準腰圍應<90cm,約35吋;女性標準腰圍應<80cm,約31吋),同時有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空腹血糖偏高(≧100mg/dL)、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以上5項因子,只要符合3項以上,就是代謝症候群的一員,而且將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腦中風等病症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還要高。

飲食不正常 增加內臟脂肪

潘富子提到,內臟脂肪的形成,多數是來自飲食不正常,偏愛吃油炸食物、高糖分食物,或是有飲酒的習慣,這些都容易導致內臟脂肪增加的原因,所以飲食習慣不改變,就算是運動量再大,內臟脂肪減少的量仍是很有限。

內臟脂肪的形成,多數是來自飲食不正常,偏愛吃油炸食物、高糖分食物,或是有飲酒的習慣,這些都容易導致內臟脂肪增加的原因,所以飲食習慣不改變,就算是運動量再大,內臟脂肪減少的量仍是很有限。(Shutterstock)內臟脂肪的形成,多數是來自飲食不正常,偏愛吃油炸食物、高糖分食物,或是有飲酒的習慣,這些都容易導致內臟脂肪增加的原因,所以飲食習慣不改變,就算是運動量再大,內臟脂肪減少的量仍是很有限。(Shutterstock)

潘富子補充說,由於內臟脂肪無法用肉眼評估,建議民眾在健康檢查時,不妨加入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DEXA),可以同時檢測出體內的內臟脂肪指數和全身骨質密度;或是利用生物電阻分析儀(BIA),以微電流通過人體,取得脂肪和非脂肪含量,量測出身體整體和局部肌肉量、整體和腹部體脂肪、礦物質、身體類型等,才能及早掌控內臟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