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惱人健忘或注意力不集中 這樣做可改善

健忘或注意力不集中經常造成困擾,美國《預防》雜誌揪出7大原因並提出改善方法。(Shutterstock)
健忘或注意力不集中經常造成困擾,美國《預防》雜誌揪出7大原因並提出改善方法。(Shutterstock)

編譯/陳珍妮
是否曾經遇到極為面熟的人,但就是想不起來在哪裡見過,或是鑰匙明明拿在手中,一轉身就忘記放到哪兒去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總是這麼容易忘記事情?

健忘或注意力不集中經常造成困擾,美國《預防》雜誌揪出7大原因並提出改善方法。

1.荷爾蒙或維生素不足

出現迷糊、健忘,可能是荷爾蒙或維生素缺乏的訊號。美國亞利桑那州梅奥診所預防醫學部醫師羅伯特•渥佛爾德(Robert Orford)表示,甲狀腺荷爾蒙不足,導致新陳代謝緩慢,會影響血液流動和腦細胞功能。

維生素B12不足所引起的貧血也會有相似症狀。多數人可以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12,但罹患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或乳糜瀉(Celiac Disease),則會阻礙維生素B12的吸收。

改善方法:羅伯特建議,到醫院做全面性的健康檢查,找出原因加以治療。同時要求醫師做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檢查,比如高血壓、高膽固醇、代謝症候群、前期糖尿病等,因為這些疾病如果不治療,也會導致認知功能衰退。

2.進入更年期

如果女性即將進入非育齡期,頭腦不清晰有可能是更年期開始的訊號,即停經的醞釀期。當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月經週期不規則時,即處於停經期。

美國麻州總醫院女性心理衛生中心精神病學家金佰利•皮爾森(Kimberly Pearson) 表示,注意力不集中,是接近停經期的女性常見的症狀,大多數婦女會覺得頭腦不再如以往清晰敏捷,說話感覺詞窮。

改善方法:如果出現熱潮紅、出汗、心悸、眩暈等更年期症狀,可以考慮短期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度過這段不適的時期。金佰利表示,如果健康因素不能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建議評估是否適合以低劑量、有助提升腦力和注意力的藥物如利他能(Ritalin)替代。

3.藥物造成

服用或停用抗憂鬱藥,會影響情緒和注意力,抗組織胺劑、鎮靜劑、抗焦慮等藥物,則會導致昏睡;抗憂鬱藥、乙型阻斷劑(Beta Blocker)等藥物,也會導致意識不清;而安眠藥造成注意力下降的副作用更大。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提出警告,降膽固醇藥物斯達汀(Statins)會增加記憶力喪失的風險,但每日服用一定量輔酵素Q10,就能降低斯達汀的副作用。

改善方法:詳實列出最近所服用、停用的藥物,並諮詢醫師何種藥物在服用時、停藥時,或是與其他藥物混服、長期服用會影響注意力,藉此多了解自己服用藥物的相關知識。

4.處於戒菸期

研究顯示,長期抽菸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的風險達1倍以上,所以越早戒菸越好。美國布朗大學心理學家克里斯托弗•卡勒(Christopher Kahler)說,戒菸期會經歷注意力不能集中的「尼古丁戒斷症狀」,但是戒菸成功之後,所獲得的身心健康,再辛苦也值得。

改善方法:克里斯托弗表示,帶著越愉快的心情戒菸,越能成功,而保持好情緒、心情愉快的妙招是:每晚記下當天生活中三件開心的事;寄出感謝信給應該感謝的人;挪出一部分戒菸後省下的買菸錢,與朋友進行好玩、開心的事。分享戒菸經驗,也能常保快樂的心情。

5.不良飲食習慣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人體運動學助理教授勞拉•米德爾頓(Laura Middleton)表示,飲食習慣對於頭腦是否清晰有極大的影響;不良飲食習慣不但會增加發生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的風險,還會損害認知功能,而且肥胖者大多活動力不足。

改善方法:勞拉認為,攝取的飲食如果對心臟、心血管系統有益處,對腦部也有益處。建議採用地中海式飲食原則,也就是飲食多魚類和蔬果,少肉類、飽和脂肪、加工食物,減少甜食攝取量,並保持運動的習慣,就能改善頭腦不清晰的問題。

攝取的飲食如果對心臟、心血管系統有益處,對腦部也有益處。建議採用地中海式飲食原則。(Shutterstock)攝取的飲食如果對心臟、心血管系統有益處,對腦部也有益處。建議採用地中海式飲食原則。(Shutterstock)

6.過度焦慮

當麻煩事接二連三出現,或是面對不確定、威脅或即將發生的事情時,不免會產生擔心、恐懼、緊張、心神不安等焦慮情緒,而過度焦慮就會導致注意力不能集中。

改善方法:將注意力轉移到積極的活動上。耶魯大學心理學家蘇珊•諾倫豪克西瑪博士(Susan Nolen-Hoeksema)說,如果因為過度擔憂而無法集中注意力,先拋開擔憂的事,做一些輕鬆有趣的事,讓頭腦清醒。適度進行運動、休閒活動、學做菜,或是找朋友傾訴煩惱,這些正面的行動都能減緩干擾注意力的心理壓力,清除腦部有害的壓力荷爾蒙。

多項研究證實,長期打坐不但能緩解壓力、緊張、焦慮情緒,還能提升專注力。

7.忙碌的生活

現代人生活太忙碌,滿腦子工作、家庭、孩子,還要應付人情世故,手裡做著這件事,心裡擔心著下件事,幾乎無法專心。研究發現,忙碌的生活確實容易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

改善方法:蘇珊分享她的做法:開始工作之前,要設定定時休息的時間,利用計時器提醒自己停止工作5分鐘,休息緩一口氣,再重新排列待辦事項順序。凡事往後退一步,給自己緩衝的空間,有助於分清事情的輕重急緩。

有一些事或許可以拒絕,雖然開口說「不」不太容易,但是可以學習。要有「情況再糟世界也不會崩塌」的認知。許多人拒絕他人時,存在的心理障礙包括,擔心對方不能理解、會傷害對方、會損害人際關係、過分在意他人的評價,於是總是屈就自己、成全他人,以致給自己增添不必要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