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一年消失五百億 立委揭移詐騙移工與地下匯兌手法

多名立委24日舉行記者會,揭露移工地下匯兌手法,也提出五大訴求。(記者常懷仁/攝影)
多名立委24日舉行記者會,揭露移工地下匯兌手法,也提出五大訴求。(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日前傳出越南移工和地下匯兌業者進行現金交易時,遭詐騙而被搶劫60萬。對此,立委郭國文、林楚茵、鍾佳濱、張宏陸24日舉行「一年消失500億 揭密詐騙移工與地下匯兌手法」記者會,除揭露手法外,也提出五大訴求,如:應提供合法管道、跨部會合作等。對此,與會官員持正面態度。

該五大訴求為,一、金管會與勞動部必須落實正當管道的宣導,並輔導移工走正規程序;二、數位平台的非法管道管制;三、優先輔導人力仲介業者遵循合法管道,並研擬人力仲介代辦業務落日條款;四、強化稽查,包括社群平台發布非法匯兌資訊、科技大廠查緝;五、失聯移工與地下匯兌業務可能相互扣合,相關部會資訊流通並合作。

根據勞動部資料,越南籍移工約25.61萬人,印尼籍移工約25.01萬;但是,2022年外籍移工薪資匯至越南的金額為1.17億美金,匯至印尼的有17.48億,相差超過16億美金。郭國文分析,移工傾向走地下匯兌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語言和資訊隔閡,導致移工可能無法辨識業者是否合法;二、地下匯兌業者透過較好的匯率跟較低手續費吸引移工。

至於具體怎麼執行,郭國文解釋,地下匯兌業者已經發展出一套SOP,在社群平台談妥細節後,挑選發薪日,當面收取現金,以規避我國金融監理。另一種是人力仲介跟跟第三方支付業者合作,勾結達到地下匯兌的結果;應輔導人仲走正規金融管道,並研擬人仲代辦的落日條款。

對於勞動部以負面方式提醒移工別用地下匯兌的方式,鍾佳濱認為應正面表列,勞動部應提供合法管道,如:介紹移工友善金融機構及其聯繫方式。張宏陸表示,移民署追查失聯移工時,可能會追查到地下匯兌,且在科技進步導致查緝難度增加下,跨部會合作更是必要。

林楚茵指出,金管會核准的2家小額匯兌業者所申報的客戶數僅38萬人,代表多數移工是透過仲介匯兌App,政府應該監管。此外, 林楚茵也指出,勞動部提供給各國移工的文宣,僅提醒移工應走合法管道,卻未提供合法管道資訊。

對於正面表列匯兌合法管道的宣傳,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賴家仁表示,可以馬上進行。金管會銀行局科長向淑文表示,未來和勞動部合作,做一站式服務的宣導合法管道;央行外匯局襄理陳建道表示,樂意研究落日條款。對於鍾佳濱建議可以提供移工非法匯兌檢舉獎金與管道,刑事局警政監蔡坤益認為,檢舉獎金有助於情資蒐集來加強查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