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好媽媽印章》

如果能同理感受,其實不需對孩子有太過嚴厲的限制和要求,拋開一些「好」、「壞」的成見,相信日子和心情都會輕鬆、開心許多。(123RF)
如果能同理感受,其實不需對孩子有太過嚴厲的限制和要求,拋開一些「好」、「壞」的成見,相信日子和心情都會輕鬆、開心許多。(123RF)

文/陳盈帆
最近聽學姐分享頗有成效的育兒方法,給聰明卻皮得令人頭疼的兒子一張集點卡,只要表現好就可以蓋一個好寶寶印章,像是自己收玩具、專心吃飯、乖乖看書……集滿三十個印章即可換自己喜歡的獎品。

施行後發現,孩子其實可以獨立做好許多事,如以前吃飯拖延,甚至需要父母餵食,現在則是有效率的吃完;玩具玩完後拍拍屁股走人,現在會主動收拾得乾乾淨淨;晚上賴在客廳不進房睡覺,現在抱著小被被準時上床。

孩子為了目標,努力去做在大人眼中被「肯定」的事,但是各位父母親不知道有沒有想過:

假設情況倒過來,今天蓋印章的是孩子,我們做哪些事可以得到「好媽媽」、「好爸爸」印章?

哪些行為會讓孩子給出「壞媽媽」、「壞爸爸」印章?

小豬花生米被媽媽蓋了壞寶寶印章,牠很生氣,於是也給媽媽蓋印章。蓋滿一百個壞媽媽印章,媽媽就會被抓走,例如:不陪花生米玩、一直聊天、一直滑手機等。

有一天,玩具巡邏隊將豬媽媽抓走了!

慌張的花生米出發去救媽媽,玩具國裡琳瑯滿目的玩具,讓花生米想起媽媽認真陪伴他的日子,媽媽的笑容、準備好吃的食物、辛苦的從市場推著玩具回來,這些都蓋上好媽媽印章,終於他找到變小的媽媽,最後拿著集滿的一百個好媽媽印章將媽媽救出來。

這本書讓我反思,給予孩子的規範是否合宜?先生時常跟我說要訓練、規定孩子如何如何,我也時常聽到身旁長輩拿孩子互相比較的話語,誰誰誰會自己怎麼樣,你都不會等諸如此類的話,以及如果孩子沒有達到這些要求,應該施予懲罰。

如同作者所言,成為媽媽的角色之後,有更多教養評價,由孩子的表現加諸回到自己身上,父母常常在旁人的眼光下加速孩子社會化的引導,而大家所謂的「好」,真的適合自己的家庭模式嗎?

我們常理所當然的將主觀意識和價值觀附加在孩子身上,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和想法,卻被套上某些模子的標準,假使今天失去主導權的是自己,那又會是怎樣的一番情景呢?

如果能同理感受,其實不需對孩子有太過嚴厲的限制和要求,拋開一些「好」、「壞」的成見,相信日子和心情都會輕鬆、開心許多。

【繪本資訊】《好媽媽印章》
作者:陳盈帆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