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義重啟反黑手委員會 查中國黑幫

圖為義大利警車與警察。(Tiziana FABI / AFP)
圖為義大利警車與警察。(Tiziana FABI / AFP)

【記者梁玉炎/報導】義大利反黑手黨委員會在停工17年後再度啟動,除了調查本國黑手黨的不法行為之外,還加大力度清理中共滲透社會、官黑勾結操縱華人黑幫組織的違法活動。

義大利政府自1962年起共設立過8屆反黑手黨委員會,最後一屆是2006年。

佛羅倫斯(Florence)附近的普拉托市(Prato)紡織與配件工廠集中,也是義大利華人聚居的城市。義大利警方發現,此城已成為中國黑社會非法滲透的據點。

中國地下銀行涉洗錢

據《蟻報》(Le Formiche)今年3月16日報導,佛羅倫斯法院已逮捕了涉非法洗錢的2名華裔。此外,還有13人被列為嫌疑人。

案涉一家祕密中國銀行在羅馬、佛羅倫斯、普拉托等多地設有分支機構,向中國轉移了數十億歐元,義大利調查人員將該銀行稱為「中國地下銀行」。該「銀行」提供隱藏的匯款服務,收取轉帳金額的2.5%作為佣金。


被外界稱為義大利「華人黑手黨」的幫派洗錢罪行由來已久。2015年6月21日,義檢方向法院遞交了針對297人和中國銀行的起訴書。中國銀行義大利分行被指協助義大利華人洗黑錢。297人中包括中國銀行米蘭分行的4名高階經理。

佛羅倫斯警方發現,截至2010年不到4年的時間裡,造假、賣淫、勞動剝削和逃漏稅所得超過45億歐元被通過匯款服務轉至中國。其中22億歐元通過中國銀行米蘭分行匯出。

另外,中央社報導,歷經7年調查的「中國卡車案」,最終於2018年1月義大利警方破獲一個從事賭博、賣淫與犯罪集團,他們是控制中國貨物運輸至全歐洲的中國黑幫,共逮捕包括主嫌在內的55人、查扣8輛汽車、數百萬歐元以及六61個銀行帳戶,被稱為「中國卡車案」。

調查該案的主要據點在佛羅倫斯附近的普拉托(Prato),這座紡織業重鎮是中國人經營的紡織與配件工廠的重鎮,是當時打擊義大利與歐洲中國黑手黨最重大的案子。

但可惜的是,據網路媒體「草地消息」(notizie di prato)10日報導,歷經多年後,雖然有6人在去年遭到判刑,但仍有27人還在受審,而其餘人最終被判無罪釋放。

義大利當局此次重啟反黑手黨委員會,針對中共滲透的目標明顯。

當地守法華人的無奈

旅居羅馬的馬小姐告訴《大紀元時報》記者,她認識的福建朋友,做生意賺到的錢都不存國家銀行,大量現金就放家裡保險櫃中,因為錢存銀行就得報稅,而義大利個人所得稅又非常高。她無奈地說,「把現金藏家裡,雖然危險,但也是沒辦法的選擇。」

這也從一個側面道出了一些義大利華人寧願去找非法的地下銀行往家鄉匯款的緣由,因此讓犯罪分子有機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