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貓池」大量接受第三方支付認證碼 警破孤狼式水房

俗稱「貓池」的數位式移動節費設備(DMT)。(高市刑大提供)
俗稱「貓池」的數位式移動節費設備(DMT)。(高市刑大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市刑大本月8日破獲一處「孤狼式」洗錢水房,有別於傳統水房需要大量人力操作電腦、手機等設備轉帳,36歲的犯嫌林男利用俗稱「貓池」的數位式移動節費設備(DMT)搭配第三方支付工具,一個人就能操控百餘個人頭帳戶體境外詐欺集團快速洗錢。

高市刑大指出,過去詐騙集團會四處收購人頭銀行帳戶,詐騙得手後再由水房進行洗錢作業,但人頭帳戶只要被列為警示帳戶就無法繼續使用,也容易遭到警方查緝,因此境外詐團近期有改用第三方支付收款的趨勢,找來大量人頭利用手機號碼、電子郵件等資料向各大支付平臺申請帳號,但卻無法取得人頭戶所綁定的第三方支付工具認證碼。

警方表示,DMT過去是大型企業為節省電信費用所採用的設備,卻被詐團用來配合第三方支付洗錢,只要把人頭向各家電信公司申請的電話卡插入,一個人就能同時操作百餘個電話號碼;當被害人以第三方支付工具轉帳時,只要到接收認證碼就能提供給境外詐團,款項也會立刻在雲端轉出,增加警方查緝難度。

高市刑大利用165反詐騙資料庫分析比對,查出林男藏身在桃園市租屋處,利用通訊軟體機器人,以半自動化方式經營水房替境外詐團洗錢,本月8日將他拘提到案,並查扣DMT設備、人頭電話卡1批、工作手機數支等證物。警詢後依詐欺、洗錢等罪嫌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