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助人頭帳戶放寬轉帳限額 女銀行員涉洗錢2億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桃園地檢署今年1月調查,以39歲林女為首的洗錢集團,利用本人臨櫃可調高轉帳限額的機制,勾結某銀行朱姓女行員,將3個人頭帳戶轉帳限額調高至1千萬元,陸續轉帳逾20次,涉嫌洗錢2億餘元;繼林女、朱女等4人遭羈押後,檢方日前再拘提9名人頭帳戶涉嫌人到案。

檢警調查,以林女為首的水房集團,自去年11月起替詐騙集團洗錢,為獲取人頭帳戶接收詐騙款項,竟利用假求職廣告吸引被害人上門面試,被害人交出存摺、印章後就遭拘禁控制,以避免人頭帳戶被列為警示帳戶;而林女為快速大量洗錢,利用本人臨櫃可調高轉帳限額的機制,趁朱女當班時將被害人強押至銀行,由朱女調高轉帳額度、轉匯款項。

檢方今年1月向法院聲押林女、朱女等7人。雖然朱女矢口否認犯行,堅稱她都是依據銀行臨櫃取款準則辦理,不能因水房成員知道她的當班時間就認定她涉案;但法院認為,她擔任櫃檯行員3年餘,對人頭帳戶及調高約定轉帳金額等情況無法諉為不知,且根據共犯證詞,可認定她有主觀犯意聯絡,因此裁定將她羈押。

警方向銀行調閱朱女經手案件的紀錄發現,她涉嫌協助放寬3個人頭帳戶的轉帳額度、轉帳逾20次,洗錢金額超過新臺幣2億元,逾百人受害。由於朱女一直不願配合檢警調查,檢方將再聲請延押。

專案小組2月中旬再陸續拘提9名人頭帳戶涉嫌人到案,並查扣主嫌及旗下詐騙集團成員名下財產新臺幣2,700餘萬元;全案依涉犯詐欺、洗錢、組織犯罪等罪嫌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