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制衡中共影響力 賀錦麗訪非洲三國

2023年3月26日,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抵達加納的科託卡國際機場後發表講話(Nipah Dennis / AFP)
2023年3月26日,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抵達加納的科託卡國際機場後發表講話(Nipah Dennis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週日(3月26日)開始對非洲展開為期一週的訪問,旨在深化和重新建構美國在非洲的外交。這是拜登政府對抗中共擴張影響力,而採取的最新外交活動。

據路透社報導,賀錦麗週日表示,美國將加大對非洲的投資,並幫助非洲經濟成長。

她在抵達迦納後不久說:「在這次旅行中,我的主要工作是增加對非洲的投資,促進經濟成長和機會。」

賀錦麗的非洲訪問始於迦納,然後前往坦尚尼亞和尚比亞。她將與這三個國家的總統會面,並計畫宣布公共和民間部門的投資。

去年12月,在美非峰會召開之前,美國承諾在未來三年內向非洲大陸提供550億美元(約新臺幣1.7兆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本月訪問尼日期間,宣布向非洲沙赫爾地區(Sahel)提供1.5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

拜登尚未以總統身分訪問非洲,但預計今年稍晚會前往非洲。美國高級官員上週表示,賀錦麗此行還將討論中共在非洲參與技術和經濟的問題,及中共在債務重組方面的參與。

賀錦麗將於3月26日至29日訪問迦納,並會見迦納總統娜娜.阿庫福-阿多(Nana Akufo-Addo);從3月29日至31日,她將訪問坦尚尼亞。她的最後一站是尚比亞,日期為3月31日和4月1日。

美聯社報導,布魯金斯學會非洲安全倡議聯合主任費爾巴布-布朗(Vanda Felbab-Brown)說:「這是一次關於支持改革者的旅行。這三個國家都經歷了重大的挑戰和重大的變化。」

近些年來,中共在非洲進行了大量投資,包括基礎設施和資源開發。為制衡中共在非洲日益增加的影響力,拜登政府加緊布局。就在去年12月,50位非洲領導人受邀抵達華盛頓參加三天的峰會。今年1月,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展開為期一週的非洲之行。美中之間的較勁意味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