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梁皆得耗30年光陰 呈現黑面琵鷺一生

梁皆得導演因為《守護黑面琵鷺》得到「攝鳥達人」之美譽。(LiTV 采昌國際提供)
梁皆得導演因為《守護黑面琵鷺》得到「攝鳥達人」之美譽。(LiTV 采昌國際提供)

【記者陳本瑛/綜合報導】梁皆得導演花了30年光景,只求真實呈現最美的黑面琵鷺一生,讓紀錄片《守護黑面琵鷺》拍得催淚,加上吳念真導演的旁白與林強老師的配樂,光幾分鐘預告就逼出大家的淚光。日前LiTV訪問梁皆得導演,暢談他的拍攝過程。

《守護黑面琵鷺》闡述1992年底,黑面琵鷺過境臺南七股慘遭惡意人士射殺,當時黑面琵鷺在全球數量僅剩不到300隻,因此造成高度關注,不少人攜手串連世界各地保護動物人士,其中也包括當時針對此議題拍攝的王徵吉老師,一起為黑面琵鷺奔走宣導,大家一步一腳印,終於讓目前數量達6千隻,但仍是相當珍貴的保育鳥類之一。

以拍攝生態紀實出名的梁皆得,因正在上映的《守護黑面琵鷺》一片獲得不少影迷讚為「攝鳥達人」,形容他的功力絕對是「再大的鳥都裝得下,再小的鳥都拍得到!」

梁皆得花了30年光景,只求真實呈現最美的黑面琵鷺一生,1992年即追著黑面琵鷺跑的他,曾將好幾個月都日以繼夜的等候,也沒拍到需要的畫面;更曾夜宿野外好幾天。

《草山鷹飛》、《凌池倩影》、《老鷹想飛》等鳥類紀錄片都是出自梁皆得。其實導演不止拍攝鳥類,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夜行動物麝香貓、金門國家公園裡閩南風格的建築也在他的涉獵範圍。

《守護黑面琵鷺》上映就創下極高口碑,有影評人認為,有機會用「鳥」來擒下「金馬獎紀錄片」,聽到稱讚,梁皆得倒是以平常心看待,「我知道現在紀錄片的競爭力,我們生態片其實在紀錄片裡面來講是最弱勢的。」

不過比起獎項,更讓梁皆得在意的,是後續第三部曲八色鳥與四部曲灰面鷲的完成,原來《守護黑面琵鷺》是梁皆得導演《跨越海洋的飛翔》系列的第二部曲。

最後導演被問到「黑面琵鷺是專情一夫一妻制,還是會劈腿?」只見他莞爾一下,寓意深長的說,即使學者探索這麼長時間,對黑面琵鷺的認識仍然有限,因此這個答案還需用更多時間觀察。他也樂見大家能慢慢認識黑面琵鷺,而不是任意濫殺與破壞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