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歐交流合作 防制假訊息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在台辦事處主任葉皓勤(Marcin Jerzewski)與立陶宛、德國、捷克、波蘭等國的防制假訊息及媒體素養教育專家等人日前拜會國家人權委員會,由副主任委員王榮璋接見,與會者有人權委員葉大華、蘇麗瓊、監委林文程、法國駐臺灣國際人權管理技術專家周杰等人,雙方就言論自由發展、防制假訊息、事實查核經驗,以及提升公民媒體識讀等議題進行交流。

王榮璋提到,近年來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與媒體型態的變遷,臺灣民主化以來,多年累積的自由與人權,也面臨了新的挑戰,包括網路上言論自由的濫用、假訊息氾濫對民主機制造成的傷害,以及危及國家安全的認知作戰等議題。韓國、紐西蘭等國的人權機構也關切假訊息對人權的影響。

葉皓勤指出,由於現今網路資訊、媒體科技的發展,全世界的民主體制國家都面臨新的挑戰,透過歐盟與臺灣專家面對面的交流、經驗分享的方式來表達歐盟的支持,此次訪臺的目的是希望臺灣和歐盟之間就維護資訊的完整性與促進優質媒體素養教育主題進行交流與合作,並且支持臺灣公民社會組織,希望就促進平等獲取可靠資訊的能力做出積極貢獻。 

林文程提及,臺灣是接受境外假訊息侵擾最頻繁的國家,全世界排名第一,這些假訊息主要來自中共,當然也有來自臺灣內部的假訊息。臺灣對於因應假訊息方面已有相當的經驗,未來希望能與歐盟防制假訊息相關的組織有更多的合作。

葉大華表示,臺灣自解嚴後,多元電子媒體、新聞頻道開始興起,在新聞媒體業者競爭下,也產生假訊息、言論失序及隱私權侵害等問題;假訊息不只是不實訊息的散布,也混雜爭議訊息的認知作戰,媒體識讀教育更形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