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阿里啟動24年來最大規模重組

中共政治局擬放寬對中國網路大公司的管控,但專家認為,重拾市場信心很難,不會有效果。(Noel Celis/AFP)
中共政治局擬放寬對中國網路大公司的管控,但專家認為,重拾市場信心很難,不會有效果。(Noel Celis/AFP)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馬雲回到杭州後,阿里巴巴集團即啟動大規模架構重組。集團執行長張勇3月28日宣布,啟動「1+6+N」組織改革。陸媒稱,馬雲回國給民企「打了一劑強心針」。而專家分析認為,當局控制民營經濟的法規和機制並沒有改變,不可能重振商業信心。

張勇在28日對全體員工發布信件,宣布啟動「1+6+N」組織改革。綜合《第一財經》、澎湃網等陸媒報導,阿里集團之下,將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字商業、大文娛等六大業務集團和多家業務公司,設有各自董事會,實行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董事會領導下的CEO負責制,阿里巴巴集團全面實行控股公司管理。

阿里巴巴表示,公司在紐約和香港上市地位保持不變,張勇在信中稱:「市場是最好的試金石,未來,具備條件的業務集團和公司,都將有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阿里巴巴在港股公告補充,淘寶天貓商業集團未來仍將繼續由集團全資擁有。

該消息引發網路熱議,很多網友將馬雲回國與阿里大動作重組聯繫在一起:「馬老闆一回國就要改革了」,有人則說:「只是回來站臺而已」,有網友意有所指:「自給自足,自我發展」,還有網友質疑:「是不是被迫的?」還有網友說:「這不就是拆分了嗎,響應國家號召。」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在正常公司、正常國家的話,這種分拆意味著公司的進一步成長。長得足夠大了以後,他覺得應該把他分開來。然後讓各部門獨自的成長。」

但在中國,他認為涉及「中共如何去控制」的問題;加上中共本來就害怕民企,像阿里巴巴這樣的民企,它長得特別大、太大、實力太強、資本太雄厚的話,就會對中共構成威脅。「從中共的角度來講。 它分拆的目的,可能不是為了業務的發展,而是為了更好的掌控。」

馬雲回國扮演「招商吉祥物」

對馬雲回國的消息,中共部分媒體也在吹風,馬雲回國讓中國民企「信心爆棚」。不過,輿論普遍認為,中共控制民營經濟的作法並未改變。

中國問題觀察家胡平對美國之音說,中國民營企業家對政府信心的喪失是因為習近平的打壓政策造成的,如果習近平的基本政策不變,「你想達到重振外界的信心這個是不可能的。」

時政評論員唐浩在《世界十字路口》的節目中分析,中共找馬雲回來,就是希望讓外企和民企看見,中共真的要對企業放鬆與開放,「你看,連馬雲都敢回來了,所以別擔心,你們投錢進來,我們絕對不會先騙再殺的,不會虧待你們的。」

唐浩說,這招有效嗎?「我認為效果不大」。他指出,畢竟民企外企都不是傻子,而且經歷了過去三年的疫情封控和美中對抗,外資外企已經大舉撤軍,轉戰他國了,誰還想冒險回到中國,「所以說,我認為馬雲這次回來幫中共扮演『招商吉祥物』或者『招財馬』,恐怕象徵意義遠高於實質作用。」唐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