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近月來出現16具浮屍 蔡清祥:要求臺高檢署相驗

圖為臺南七股所發現遺體搬運情形。(中央社)
圖為臺南七股所發現遺體搬運情形。(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臺灣西海岸近月來出現16具浮屍,出現地點有臺中、雲林、臺南、高雄等地,其中5具確認是臺灣人遇難、2具是越南人,被懷疑是越南人蛇集團海上丟包。對此,法務部29日已要求高檢署督導各地檢署盡速相驗,並啟動防治人口販運督導小組了解詳情,進一步偵查。

臺中港離岸風場一處風機平臺7日發現一具男性乾屍,死因離奇,迄今仍未查出死者身分。不料海巡隊兩週後在臺中至高雄沿海陸續發現7具半裸男女浮屍,陳屍地點分布臺中、雲林、臺南、高雄。

海巡署29日指出,海巡署3月從臺中到高雄沿海已陸續發現16具浮屍(13男3女),其中5具(3男2女)確定是臺灣民眾落海遇難、2具確認是越南籍身分(男性)、9具(8男1女)身分待確認,海巡署正調查是否涉及偷渡。

海巡署清查相關海域資料,未發現可疑船舶活動,相關單位已透過駐臺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協助分析鑑定,再由地檢署指揮偵辦。

法務部長蔡清祥29日在司法記者茶敘前接受媒體訪問指出,若涉及人口販運,會盡速啟動偵辦,若與國際人蛇集團有關,也會要求國際執法單位共同合作,盡速查辦。

媒體追問目前會否往人蛇集團方向偵查?蔡清祥表示,會搜集所有各地檢署相驗資料判斷。至於偷渡的可能性,高檢署會搜集並彙整各地檢署的相驗資料,再邀集各機關研商。

高檢署今召集各地偵辦

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張斗輝已指示各地檢署清查相關案件,因涉及多個地檢署,高檢署初步規劃30日召集相關地檢署統籌協調偵辦。目前,高檢署預定召集雲林、臺中、臺南、橋頭等地檢署開會,另由海巡署、法醫研究所共同商討後續處理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