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棒球

永遠的兄弟23號 彭政閔背號引退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2日為退役球星「恰恰」彭政閔(左)舉辦背號23號引退儀式,並邀請兄弟早期23號代表路易士(後右)到場見證,兩人在場上擁抱致意。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4月2日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2日為退役球星「恰恰」彭政閔(左)舉辦背號23號引退儀式,並邀請兄弟早期23號代表路易士(後右)到場見證,兩人在場上擁抱致意。(中央社)

【記者許嘉麟/臺中報導】中信兄弟傳奇球星彭政閔2019年宣布高掛球棒,球團選在2023年4月2日,舉行彭政閔23號背號引退儀式,為中信兄弟隊史第一人。

彭政閔於2001年以選秀狀元之姿加盟中華職棒兄弟象隊,2019年引退後轉任球團副領隊、兼任農場主管。中職生涯出賽1,800場,敲出2,044支安打,轟出192支全壘打。

曾穿過23號的兄弟球員包括黃榮貴(1990)、鄧肯(1992~1993)、路易士(Luis de los Santos, 1994~1996)、奧力偉(Jose Oliva, 1997)、吳思賢(1998~2000),2001年彭政閔(2001~2019)加盟當時的兄弟象,被球團指定穿上23號,而這一穿,就是永遠。

路易士日前來臺擔任台鋼雄鷹教練團一員,談到彭政閔,他表示很開心球團可以引退這個背號,也為彭政閔感到驕傲。路易士回憶,此前中職因為假球事件陷入低潮,但彭政閔依舊勇敢上陣,也打出這個背號的價值,「我很為他感到驕傲。」

2日在背號引退儀式上,路易士感謝彭政閔在臺灣棒球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並在接受聯訪時表示,彭政閔是他遇過最專業的球員,他的職業精神展現出對比賽的尊敬;他直言,彭政閔當球員19年來都對比賽充滿熱情,為年輕球員樹立了最佳範例。

回臺執教的路易士表示,希望幫助臺灣年輕球員磨練技術,「看到臺灣棒球越來越蓬勃是好事,有感覺真的在成長。」彭政閔也對路易士說,希望他能把畢生所學教給臺灣球員。

背號引退儀式上,整場隨處可見的23號旗幟、球衣、應援毛巾隨風飄揚,全場一同唱起彭政閔應援歌曲,令球迷們感動不已。

彭政閔致詞時表示,背號退休對球員來講是無比榮耀,在場也有很多教練、球員值得這樣的待遇。

辜仲諒:買下兄弟是因為恰恰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則表示,「全臺灣大家都知道23號就是恰恰,當時政府找我買洪家兄弟隊,我就是因為恰恰精神被感動,才買這個球隊,我對恰恰、中信兄弟非常驕傲,希望我們能繼續維持這樣的偉大精神,在臺灣發展下去,讓全世界看到臺灣棒球。」

辜仲諒也提到,球隊的年輕選手都把彭政閔當作精神領袖,希望彭政閔繼續指導後輩,「我希望更多臺灣愛好棒球的小朋友都跟恰恰看齊,學習他的精神,也感謝恰恰對臺灣棒球的貢獻。」

前棒球主播蔡明里也在臉書粉絲專頁提到,「最近常在想,在過去那段『職棒黑金歲月』裡,如果恰恰這道最後防線也失守,我想不只是洪先生會心死吧?所有老象迷應該也都會撐不下去吧?光這一點,恰恰,真的謝謝你!」

中信兄弟也特別在儀式前訪問各隊教練、球員,將內容製成小影片,統一獅總教練林岳平表示,背號是一個人的象徵性,台鋼雄鷹投手教練蕭任汶稱,「23這個背號,就叫做彭政閔啊!」知名球星們也紛紛表示,當球團將一位選手的背號退休,代表的是對這位選手做的努力、奉獻進行肯定,代表對這個號碼的尊重,「雖然號碼引退,但我們永遠會記住,23號是屬於彭政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