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滑冰主委觀神韻:神性被喚醒

2023年3月28日晚間,中華民國滑輪協會花式溜冰專門委員會主委、教練及評論員葉啟煌觀賞神韻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2023年3月28日晚間,中華民國滑輪協會花式溜冰專門委員會主委、教練及評論員葉啟煌觀賞神韻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記者鍾元/臺北報導】「 看了非常感動!」「尤其一開場的時候,聲音的部分,那種感覺一聽到『隨我下世 救度眾生』,就覺得心裡面就覺得很感動,會有點會掉下眼淚那種感覺,自己也就流下眼淚了。」2023年3月28日晚上,中華民國滑輪協會花式溜冰專門委員會主委葉啟煌,觀賞了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第一場演出後感動的說道。

「就是看到一些神佛隨著創世主下來,非常非常的感動,而且很多的神啊、主啊,他們都一起隨著創世主下來到地球這邊來。那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葉啟煌說。

他感受到,「我們的神性被喚醒的感覺。那整個藝術的、整個表演,就是那種天上的東西,是很難用言語去表達的。」他說,「這種藝術的饗宴啊,就是天上來的,所以看了之後非常的感動。」

他接著說,「尤其是看到我們中國文化的舞蹈,他們把整個舞蹈的精神都表現出來,服裝非常的好看,舞蹈演員的基本功練得非常的棒,整個編排方面非常的有意義,所以就會讓觀眾非常感動。」

天人合一的高科技動態天幕令人身歷其境

神韻高科技動態天幕令他讚歎不已,他以《取經路過朱紫國》節目為例,他說,「孫悟空的故事就如劇中所闡述的,孫悟空72變那種神力,而且可以除妖斬怪,神話故事我們非常喜歡看,天幕的製作,把舞蹈沒有辦法呈現的運用天幕來呈現,讓人覺得很有身歷其境,天人合一的感覺。」

接著他詳細說明,「配合天幕更逼真,就是說舞蹈沒有辦法呈現的,就是侷限的一些空間,他利用天幕製作出來,讓人看了就覺得很有立體感,讓我們覺得更融入故事。」

神韻演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令他感受相當深刻,他表示,「我們中國的一些文化,像我小時候就常常看一些神佛的故事啊,或者孫悟空那些故事,我就覺得我很相信有神,神就是無處不在的」。

觀賞神韻啟發靈感 學習神韻精神

神韻演出也啟發他在花式滑冰的靈感與學習,他說,「因為我是花式滑冰的教練,也是裁判,甚至我是在電視台擔任評論員。我覺得神韻的一些中國古典舞基本功,是需要我們學花式滑冰的學員應該要去學的。」

「不管是他們的精神,或者是他們對於基本功的扎實,都是我們要去學習的。所以他們的一些肢體的延展性啊,或者整個神韻,就是韻味啊,那種感覺是我們必須要去學的。」

他認為,在音樂方面也是他要學習的重要項目,他說,「我們也是跟音樂互相結合的,我們可以看到神韻運用了古代的,像一些中國的樂器,還有西方的樂器結合在一起。這樣的東西方的樂器互相結合在一起,就可以奏出非常美妙的一些音樂,真是不可思議的。」

神韻服裝配色上也讓他驚豔,他說,「我非常喜歡看他們的服裝,神韻的服裝,做得非常漂亮,尤其在顏色方面,非常的艷麗,非常的華麗,看了神韻的服裝之後,你會覺得他們色彩的運用,看了之後你會覺得,哇,那個顏色非常的協調,看了之後會覺得眼睛為之一亮。」

「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裡面的一些中國的漢服。」他說,「神韻在製作服裝方面,古代的一些漢服非常的漂亮,而且我自己也非常喜歡漢服,就是古代的服裝。所以我看了之後,我覺得讓我覺得,就像是天上的仙女在給我們跳舞這樣子,非常好看。」

每個人都應該來看神韻演出 希望神韻能到大陸演出

神韻演繹中華文化,而當今中共把中華文化破壞殆盡,他感到痛心,兩岸有很強烈的對比,他說,「中華文化就是神傳文化,看到了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我覺得我們的文化是非常優美的,中國的一些文化歷史啊,全部都在台灣發揚光大,尤其是故宮那些文物,還好我們把它保留得這麼好。可是在大陸方面卻是把我們整個中國文化、神傳文化摧毀殆盡。」

他感謝神韻來台灣演出,將神傳文化帶給所有觀眾,他認為,「每個人都應該來看一下神韻演出,她(神韻)能夠喚醒我們,人心的向善的那種心,我覺得喚醒每個人的善念是非常重要的,人心如果能夠向善的話,那這個社會就會更祥和。」

他更希望神韻能到大陸演出,他說,「目前也許沒有辦法去那邊,可是我相信有一天神韻一定可以去演出,因為那邊其實有很多的人也是善良的人,我相信那邊的人看到神韻的演出之後一定會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