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觀賞《長春事件》 導演:自由很珍貴

《長春事件》劇照,呈現電影主創大雄懷念的兒時故鄉。(佳映娛樂提供)
《長春事件》劇照,呈現電影主創大雄懷念的兒時故鄉。(佳映娛樂提供)

文/記者徐翠玲
動畫紀錄片《長春事件》特映會日前於臺北登場。資深媒體人馮賢賢觀後表示,「看了之後,對法輪功為什麼會在中國發源以及真善忍信念,有更深刻的認識。」導演艾德則對電影中人物被剝奪人權、遭受中共暴行感到無奈,並說,「自由是很珍貴的!」、「要看清我們自己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

《長春事件》描述2002年3月5日法輪功學員梁振興、劉成軍等18人,在長春電視頻道插播法輪功真相,卻遭受中共迫害的事件。由加拿大導演傑森・洛夫特斯(Jason Loftus)執導、中國漫畫家郭競雄(大雄)主創,大雄本人也現身影片中。

《長春事件》由加拿大導演傑森・洛夫特斯執導。(佳映娛樂提供)《長春事件》由加拿大導演傑森・洛夫特斯執導。(佳映娛樂提供)
《長春事件》導演傑森・洛夫特斯與主創大雄。(佳映娛樂提供)《長春事件》導演傑森・洛夫特斯與主創大雄。(佳映娛樂提供)

「非常喜歡這部紀錄片。」馮賢賢提到,就藝術造詣來說,這是一部非常好的紀錄片,而且也很有原創性。它把沒什麼資料畫面的歷史事件,非常巧妙的用各種技術呈現,主要是動畫創造與真實人物回憶編織起來,不論是敘事交錯或動畫風格,都處理得非常棒。

馮賢賢進一步表示,看了這部片子之後,讓她對法輪功為什麼會在中國發源,且為什麼會提出真善忍信念,有比較深刻的認識。也就是,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有一群人感受到生活被虛假、邪惡、暴力所籠罩,真善忍就是對應現實政治的假、惡、暴。「這部影片協助我了解法輪功在中國是怎樣一個情境。」

資深媒體人馮賢賢提到,觀賞《長春事件》,讓她更了解真善忍信念。(攝影/林仕傑)觀賞《長春事件》,更了解真善忍信念。——資深媒體人馮賢賢(攝影/林仕傑)

馮賢賢提到,影片最後大雄講的話非常感人。大雄說,小時候在中國,「他們教你愛國,可是它教你用恨去愛,就是你要恨美國、恨日本、恨法輪功。」可是,他成為法輪功學員之後,理解到愛不是恨,愛是平和、是善良的,這一點她覺得非常重要。

中央廣播電臺節目主持人溫金柯觀後也表示,對大雄所說的話印象深刻。而這部電影,一方面能夠讓人們了解,法輪功修煉者在中國大陸所遭受的苦難,以及他們的奮鬥,同時也顯示法輪功有非常重要的價值。

動畫與寫實穿插 帶出故事

艾德指出,《長春事件》用了動畫手法,從另一個角度很寫實的讓觀眾看到一個故事。影片穿插了實際受訪者、實際故事中的角色,然後再到動畫詮釋,他覺得感受非常真實,讓觀眾看到最真實的樣貌。

《長春事件》劇照,大雄與受訪者。(佳映娛樂提供)《長春事件》劇照,大雄與受訪者。(佳映娛樂提供)

對於電影分鏡、動畫與寫實穿插手法,艾德覺得還滿有趣的,因為它穿插在受訪者的對談過程中,會把觀眾帶到動畫的部分,動畫再帶到真實與當時的影像紀錄。導演的手法在看的過程中是順暢的,有些地方很巧妙。而整部片的架構很清楚,可以很流暢的把觀眾引導到「哦,原來是這樣」,像他對長春事件不是很了解,「看完我完全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長春事件》劇照,法輪功學員冒險在長春電視台外進行插播。(佳映娛樂提供)《長春事件》劇照,法輪功學員冒險在長春電視台外進行插播。(佳映娛樂提供)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一幕,艾德認為,插播完成之後的部分非常精采。最後結果,影片中人物最終還是要離開中國,這有點無奈,因為插播事件最後的反饋,就是中共所做的事情非常殘酷、剝奪人權。但劇中人物到自由的地方,還是盡可能持續去做相信的事情,能做多少就盡量做多少。

「這部電影拍得非常精緻。」溫金柯說,它用多層次手法把長春插播事件呈現出來,一方面有很多當事人的回憶,一方面展現最主要的兩位人物梁振興、劉成軍,對信仰的堅定,以及不畏懼、不害怕極權,為真理奉獻的精神。中國大陸是精神非常敗壞的世界,影片讓人們看到中國其實是有希望的。

《長春事件》劇照,插播主要領導人梁振興。(佳映娛樂提供)《長春事件》劇照,插播主要領導人梁振興。(佳映娛樂提供)

第二次來觀賞《長春事件》,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理事黃裕峰談到第一次觀後感時表示,很難想像現在已經是文明的二十一世紀了,可是地球上某些角落,卻還發生這麼殘酷的事情,猶如納粹迫害的時代,總以為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但在人們看不到的角落,暴行還在持續發生。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理事黃裕峰表示,在人們看不到的角落,(暴行)還在持續發生。(攝影/林仕傑)在人們看不到的角落,暴行還在持續發生。——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理事黃裕峰(攝影/林仕傑)

自由有代價,就是勇敢!

關於《長春事件》對臺灣人的意義,馮賢賢說,這是一部非常有教育意義、非常有啟發性的片子。希望盡量推廣讓更多人看到,她也覺得很適合安排到學校等教育場所,讓更多的學生有機會可以了解中國(中共),譬如說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問題。

艾德則強調,自由是很珍貴的,「但如果哪一天你沒有的話,怎麼辦呢?所以我們自己要看清,自己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

導演艾德說,有些人就是沒辦法自由的過生活,自由很珍貴。(攝影/林仕傑)有些人就是沒辦法自由的過生活,自由很珍貴。——導演艾德(攝影/林仕傑) 

溫金柯表示,當初中共剛開始迫害法輪功的時候,臺灣很多民眾是害怕的,或是相信共產黨,可是經過二、三十年,法輪功在社會上的形象已經改變了,現在如果有人不承認法輪功存在的價值,或是相信中共的話,那是他們心裡對中共的恐懼,不是他們不了解真相。

「臺灣民眾需要克服的是對中共的恐懼」,溫金柯說,來看這部電影,就表示觀眾不畏懼中共。臺灣的社會不管政界、商界、電影圈,都應當消除內心的恐懼。「我們活在一個自由的社會」,而自由本來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這個代價就是「勇敢」!

中央廣播電臺節目主持人溫金柯表示,臺灣民眾需要克服的是對中共的恐懼。(攝影/林仕傑)臺灣民眾需要克服的是對中共的恐懼。——中央廣播電臺節目主持人溫金柯(攝影/林仕傑)

看到不義迫害 沉默?不沉默?

對於劇中人物只為了講真相,就遭受一連串迫害,黃裕峰說,在臺灣民主自由、言論自由的社會中,很難想像純粹因為個人信仰、社會公益想法,或個人權利受到侵害時,想要站出來發聲都不行,就只因為處在政府管控人民思想與言論的社會體制下。

馮賢賢指出,在中國沒有說真話的餘地,(中共)迫害是非常的殘酷,不僅對法輪功,對所有的異議分子都一樣。

《長春事件》劇照。(佳映娛樂提供)《長春事件》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就是很無奈。」艾德表示,「只能說我們很慶幸不用經歷過這些事情,而有些人就是沒辦法這麼自由的過生活。」

佳映娛樂總經理劉嘉明說,「有的時候看見這樣的事情發生,對我來講這叫國殤。也就是在這樣的土地上,有些人受到不義的迫害時,當我們能夠表達意見,卻不表達意見時,可能當這件事情發生在我們周邊,也不會有人替我們講話。」

佳映娛樂總經理劉嘉明說,有些人受到不義迫害時,能表達意見就該表達。(攝影/林仕傑)有些人受到不義迫害時,能表達意見就該表達。——佳映娛樂總經理劉嘉明(攝影/林仕傑)

【電影資訊】

《長春事件》是首部代表加拿大,角逐本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中文電影。其採用動漫與真人採訪手法,重現21年前鮮為人知的「305電視插播事件」,將一群年輕的法輪功學員冒著生命危險傳遞真相,卻遭迫害的真相搬上大銀幕。

當時年僅27歲的大雄,用20年走出國際,並用6年的時間製作《長春事件》,電影呈現出他懷念的故鄉,從柔和的黃色天空到緩緩飄落的雪花,街車、糖葫蘆及舞龍舞獅都帶有童話般的懷舊氣息。

《長春事件》在臺由佳映娛樂發行,預計4月7日全臺上映。

《長春事件》劇照。(佳映娛樂提供)《長春事件》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長春事件》海報。(佳映娛樂提供)《長春事件》海報。(佳映娛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