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必有一戰? 米利:中共缺經驗、臺灣難攻占

圖為2022年6月15日,米利在北約防長會議的新聞發布會上講話。(Valeria Mongelli / AFP)
圖為2022年6月15日,米利在北約防長會議的新聞發布會上講話。(Valeria Mongelli / AFP)

【記者程靜/綜合報導】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日前表示,中共認為對美國必有一戰 ,但美中目前並未達到「戰爭邊緣」,而且臺灣「非常難以攻占」。

總統蔡英文近日出訪過境紐約,中共分別出動9架次和10架次戰機飛越臺灣海峽中線,進行所謂的「戰備警巡」,引起關注。

密利日前接受「防務一號」(Defence One)採訪時警告,各界需要冷靜,美中戰爭迫在眉睫的「過熱」言論越演越烈,但是他懷疑北京「征服」臺灣的機會。

過去兩週,美國國會議員在聽證會上對密利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提出一系列對中共的擔憂,從核武到晶片,乃至入侵臺灣、中俄結盟等。密利告訴議員,美國與中俄的戰爭「並非迫在眉睫或不可避免」。

在「防務一號」的採訪中,密利說,中共的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美中戰爭」這種信念,「這不是我們西方人的想法。」

「我不認為戰爭是不可避免的。」但密利認為,美國確實需要非常務實和謹慎的行動。與中共的戰爭仍然可以阻止,但美國需要「相對於中國(共)保持強大」,確保已準備好贏得戰爭。

密利說,為了以防萬一,美國應該繼續加快向臺灣運送武器。但他指出,習近平明確設立2027年準備攻臺的目標,但尚未做出入侵的決定。

「(2027年)距今只剩四年,因此,威懾的要素之一是確保你的對手知道(攻臺)成本超過收益。為了臺灣,我們有三、四年的時間讓臺灣做好準備,以使中國(共)決策者認為(犯臺)成本超過收益。」

密利說,臺灣需要防空系統、反艦巡航飛彈和反艦水雷。不過中共缺乏作戰經驗,使得接管臺灣不太可能。而且「它(臺灣)有利於防守。這將是一個非常難以占領的島嶼。」他直言,對中共來說,進行兩棲和空降行動奪島是一項非常困難的行動。「但習近平提出了挑戰,我們將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