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訪貝里斯 促文化貿易交流

總統蔡英文(前左2)搭乘專機前往友邦貝里斯訪問,於當地時間2日下午抵達貝里斯Philip Goldson國際機場。(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左2)搭乘專機前往友邦貝里斯訪問,於當地時間2日下午抵達貝里斯Philip Goldson國際機場。(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出訪中美洲友邦,2日結束瓜地馬拉行程後,昨(3)日抵達貝里斯並於首場公開活動出席僑宴;蔡英文表示,「臺灣會堅定守護我們共享的價值,為全球繁榮、區域和平穩定做更多貢獻」,希望未來持續促進臺灣與貝里斯的文化與經貿交流。

總統蔡英文結束為期3天2夜的瓜地馬拉行程,歷經1小時10分鐘的飛行後,抵達貝里斯Philip Goldson國際機場,由貝里斯外貿暨移民部次長Amalia Mai、中華民國駐貝里斯大使徐儷文登機迎接總統,貝里斯總督察芙拉(Froyla Tzalam)則於迎賓梯前歡迎總統及隨團成員訪問貝里斯。

蔡英文出席在貝里斯比特摩爾廣場飯店舉行的僑宴,席開15桌。她致詞時指出,上次訪問貝里斯是2018年擔任總統第一個任期的第3年,現在疫情告一段落,可以訪問邦交國,與僑民有見面的機會。

蔡英文說,儘管貝里斯與臺灣距離遙遠,但大家的心一直很近,3年來共同面對疫情挑戰,當臺灣捐贈口罩給各個國家的時候,僑界也向國際社會提供防疫物資,特別感謝大家的努力。她說,談到臺灣對國際貢獻與善的循環,大家都是其中一份子。

蔡英文表示,未來會持續努力,希望促進臺灣與貝里斯的文化與經貿交流,讓邦誼愈來愈穩固,4日行程要到中央農場國家種羊中心視察「貝羊計畫」,相信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會有豐碩成果。

蔡英文強調,臺灣是世界的臺灣,民主與自由是台灣與國際溝通的共通語言,也是通往世界關鍵道路,臺灣會堅定守護共同信仰的價值,為全球繁榮、區域和平穩做出更多的貢獻,一起努力給世界一個更好的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