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傳臺灣軍購捷克DITA砲車 學者:完備陸軍精準火力

圖為捷克155公厘口徑的DITA 8輪自走砲車。(截自捷克聖劍陸軍公司網頁excaliburarmy.cz)
圖為捷克155公厘口徑的DITA 8輪自走砲車。(截自捷克聖劍陸軍公司網頁excaliburarmy.cz)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國軍現行的155公厘榴彈砲、M109A2老舊,恐不符現代戰爭需求,外傳臺灣將對捷克軍購155公厘口徑的DITA 8輪自走砲車。國防學者認為,若能採購,將是陸軍精準武器的最後拼圖,有助於汲取先進砲兵戰術戰法。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3月25日至29日率團訪臺,簽署的多項備忘錄包含「捍衛臺灣民主自由」內容,但國防決策細節由捷克行政部門回答。

不過,目前外傳臺灣將對捷克軍購155公厘口徑的DITA 8輪自走砲車,以及可望搭載國造雄昇及雲峰飛彈的12輪大型野戰飛彈車等兩項軍備。

中央社引述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看法,由於捷克為前東歐國家,本身重工業發達,且歐洲國家的威脅大多來自俄羅斯,故本身對陸上武器裝備的運用有特殊見解。他認為,針對傳聞將採購的DITA 8輪自走砲車,可以說是陸軍精準武器的最後一塊拼圖,主要是國軍目前155公厘榴彈砲,有老舊、射程短、自動化程度低等問題,如果能汲取歐洲火炮戰術,可望能提升國軍砲兵戰力。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長沈明室受訪表示,臺灣大多是對美軍購,若對捷克軍購等同又多出一個管道,具有相當高的指標意義,加上臺灣國造武器存無法有效與美方整合的疑慮,但捷克身為北約國家,系統必然與他國整合,臺灣須於軍購前與美方等國完備溝通程序。

此外,隨著南海緊張持續之際,菲律賓及美國「肩並肩」年度聯合軍演將於4月11日到28日在菲律賓多地進行,除了將是史上最大規模的菲美聯合演習,還將動用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首度實彈演練在南海擊沉目標船隻。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美國近年多次提供海岸警備隊的退役船艦,加強菲律賓對抗中共的海權勢力擴張,但這種白船(海警)替代灰船(軍艦)的策略也被對岸效法,在菲律賓附近海域示威。

不過,美方在印太地區部署先進戰機,透露美方有意將南韓、日本等抗中盟友陣線,延伸至南海一帶,並強化第一島鏈的海空戰備。張延廷說,這次演習要關注雙方是否提升部署規格,運用海馬士以上戰略等級的軍備,臺灣也可嘗試爭取派員前往觀摩,且應提升臺灣主權在南沙太平島戰略價值。

國防部:5架次共機、4艘次共艦擾臺海

國防部3日公布,自2日上午6時至3日上午6時期間,偵獲共機5架次、共艦4艘次,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

國防部強調,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由於期間共機無逾越海峽中線及西南空域,故無提供航跡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