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菲4基地供美軍使用

圖為美國贈予菲律賓一架C-130T飛機,菲國總統小馬可仕(前排右2)前往視察。(Handout / Presidential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 / AFP)
圖為美國贈予菲律賓一架C-130T飛機,菲國總統小馬可仕(前排右2)前往視察。(Handout / Presidential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菲律賓週一(4月3日)公布4個可供美軍使用的戰略基地位置,其中兩個基地位於距離臺灣較近的呂宋島。呂宋島可幫助美國在臺海戰爭爆發時,對抗中共對臺灣的兩棲入侵。

在公布新的4個基地後,菲律賓向美軍開放的軍事基地數量幾乎達到《美菲共同防禦條約》規定的兩倍。菲律賓之前允許美軍使用5個軍事基地,現在則增加到9個。

美國國防部週一發表聲明說,「除了5個現有地點外,這些新地點將加強美國和菲律賓武裝部隊的協調性,使我們更協調一致,共同應對印太地區的一系列共同挑戰」,美菲國防部將密切合作,在這些地點「迅速開展現代化計畫」。

菲律賓新開放的4個地點分別為:位於卡加延省(Cagayan)卡米洛奧西亞斯海軍基地(Camilo Osias)、卡加延省拉洛機場(Lal-lo Airport)、伊薩貝拉省(Isabela)陸軍軍營德拉克魯茲營地(Camp Melchor Dela Cruz)和及巴拉旺島(Palawan Island)南端、靠近南海的巴拉巴克島(Balabac Island)。

這4個基地有兩個位於呂宋島的卡加延省,其中卡米洛奧西亞斯海軍基地距離臺灣僅約400公里。

路透社說,這些基地的地點很重要,卡加延省北面朝向臺灣,伊薩貝拉省與卡加延省相鄰,而巴拉望島靠近南海有爭議的南沙群島,中共在當地建造配備跑道和飛彈系統的人工島。

路透社援引菲律賓大學南海問題專家巴通巴卡爾(Jay Batongbacal)的話報導,「美軍需要這些基地」,這些戰略基地為西菲律賓海和太平洋提供了安全保障。

曾在川普政府擔任五角大廈東亞事務最高官員的施里弗(Randall Schriver)等專家說,呂宋島對美國陸軍具有極大意義,特別是作為火箭、飛彈和火炮系統的潛在發射地點,可用於對抗中共對臺灣的兩棲入侵。

菲國處於兩岸緊張最前線

中共幾乎聲稱擁有整個南海的主權,並採取了越來越激進的行動,威脅到菲律賓在內的較小聲索國。

《美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突顯了菲律賓對美國的戰略重要性,因為美國及其盟友對中共在南海的武斷行為,及中共對臺加強軍事施壓感到憂心。EDCA允許美軍進入菲律賓基地進行聯合訓練、設備預置及建設跑道、燃料儲存處和軍事房舍等設施。

菲律賓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五個條約盟國(澳洲、韓國、日本、菲律賓和泰國)中,菲律賓離臺灣最近,其最北端的呂宋島距離臺灣更近。正因如此,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說,「在兩岸緊張局勢方面,我們處於最前線。」

小馬可仕於2月決定讓美國多使用4個基地,但地點一直未公布。中共指責美國的軍事部署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

小馬可仕辦公室週一表示,這四個地點應「加強災難響應」並幫助人道主義和救援行動,並考量了保衛國家的成本。美聯社說,位於呂宋島的兩個基地激怒了中共官員,因為它們將為美軍提供一個靠近中國南部和臺灣的臨時駐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