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郭台銘為負氣離開國民黨致歉 宣布將爭取總統提名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5日正式宣布他將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並為4年前離開國民黨鞠躬致歉。(中央社)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5日正式宣布他將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並為4年前離開國民黨鞠躬致歉。(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5日從美國返臺,抵達桃園機場後立即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他將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並稱4年前離開國民黨是「負氣」,當場鞠躬向藍營支持者們致歉。他也呼籲,接到民調電話時,請唯一支持郭台銘;若新北市長侯友宜勝出,他也會全力支持。

郭台銘上月27日赴美國展開12天的「科技經濟開拓之旅」,卻提早於5日返臺召開記者會,以「臺灣需要一個很棒的CEO」為題報告他的「未來工作計畫」。他指出,臺灣面臨最大的問題還是「經濟」,但臺灣的危機並不是單純的市場經濟問題,而是地緣政治連動引發的產業、人才斷鏈,以及隨時可能爆發戰爭的風險。

「政治與經濟是密不可分的」,郭台銘強調,臺灣今天的富裕是建立在臺海穩定、區域互利和全球共榮的基礎上,但面對美中對抗,臺灣會被迫選邊站,成為最直接的受害者,同時也能成為化解美中對抗的關鍵影響力。他表示,他身為一個具全球視野、有多方關係的國際企業人,應挺身而出解決傳統政治人物不能解決的危機。

郭台銘提到,他在4年前負氣離開國民黨,讓很多人失望,因此向國民黨的朋友們致上萬分歉意,並當場深深一鞠躬。然而,他能否被國民黨徵召,關鍵在於民調結果,他呼籲,只要接到民調電話,請表達「唯一支持郭台銘」;但民調結果若由侯友宜勝出,他也會全力支持,幫助國民黨團結勝選,不能讓民進黨繼續執政。

對此,國民黨表示,郭台銘是藍軍重要的一份子,也是中華民國重要的資產;而他特別表達不論最後提名誰,他都願意與國民黨共同打拚、追求團結勝選,如此胸襟令人感佩。至於徵召的民調作業,結果將作為徵召總統候選人的客觀參考指標;目前尚未開始,會持續滾動進行,但並不會對外宣布時間點,屆時將直接宣布徵召人選。

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則表示,對於跨黨事務不做評論,但從郭台銘的「大動作」可以感受到,由於侯友宜最近民調直直落,不管在兩岸、內政議題上的表現都不佳,因此郭台銘可能已經忍不住了;推測國民黨內部除了在臺北市立委選舉有「芯費大戰」之外,2024總統提名也將上演多人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