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越常吃垃圾食品 大腦越不愛健康食物

經常食用高脂、高糖食物會改變大腦獎勵迴路,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更喜歡含有大量脂肪和糖的食物。(Shutterstock)
經常食用高脂、高糖食物會改變大腦獎勵迴路,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更喜歡含有大量脂肪和糖的食物。(Shutterstock)

編譯/張雨霏
高糖、高脂飲食會帶來肥胖、高血糖等健康問題,專家發現,這類飲食還會改變人的大腦,讓人體養成習慣,而且越常吃這些垃圾食品的人,越不喜歡健康食物。

美國耶魯大學、德國馬克斯普朗克新陳代謝研究所研究顯示,經常食用高脂和高糖食物會改變人的大腦,重塑大腦獎勵迴路,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更喜歡含有大量脂肪和糖的食物。

研究團隊將49名體重正常的受試者分成兩組,連續八週除了正常飲食之外,其中一組每天食用兩次高糖、高脂布丁,另外一組則攝入含相同卡路里但脂肪含量較低的布丁。同時,在試驗開始前和試驗八週期間,檢測參與者的大腦活動,評估體重指數、飢餓評分和血液指標。

八週後研究人員發現,食用高糖、高脂布丁人群的大腦,對高脂、高糖食物的反應大大增加,而對低脂類食物的偏好明顯降低。

而受試者大腦活動核磁共振掃描結果也顯示,與低脂肪和低糖飲食相比,高脂肪和高糖增加了大腦對食用這類食物的預期和神經反應,尤其是啟動了大腦中負責動機和獎勵區域的多巴胺系統,改變大腦中的獎賞迴路,進而改變食物偏好。

不過,這些改變與體重和代謝參數的變化無關。在試驗期間,高脂、高糖飲食受試者的體重並沒有比對照組增加更多,他們的血糖或膽固醇等血液檢測指標,也沒有發生變化。

研究人員指出,這種大腦反應將在研究結束後持續下去,因為在大腦中已經形成新的(學習)連結,而且它們不會在短時間內消失。

該研究的資深作者、耶魯大學醫學院現代飲食和生理學研究中心主任達娜‧斯莫爾(Dana Small)表示,這項研究首次顯示,即使是很小的飲食變化,也會重塑大腦獎勵迴路,進而增加暴飲暴食或體重的長期風險。

斯莫爾將人們對高脂、高糖食物的偏好比喻為藥物成癮,她指出,這項研究證實習慣因素會導致肥胖,而不僅僅是人們之前普遍認為的遺傳和環境影響。

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