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致癌索賠案 嬌生擬付2740億和解

嬌生公司生產的爽身粉資料照。(Frederic J. Brown/AFP)
嬌生公司生產的爽身粉資料照。(Frederic J. Brown/AFP)
【記者高杉/編譯】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週二(4月4日)宣布,同意在25年內支付89億美元(約新臺幣2,740億元),以解決數萬起指控該公司含滑石粉產品致癌的索賠案。

嬌生公司表示,已有6萬多名提起訴訟的當事人支持和解協議,該協議將被用於解決「所有當前和未來的、針對含有滑石粉成分的產品的索賠」。

該協議是嬌生的一家子公司,試圖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重新申請破產保護行動的一環。然而,嬌生強調,該公司對其產品安全性的立場仍然沒有改變。這個和解行為並不意味著該公司承認自家產品對健康有害。嬌生否認對於使用該品牌嬰兒爽身粉,會導致婦女患卵巢癌和間皮瘤的指控。

嬌生負責訴訟的全球副總裁哈斯(Erik Haas)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公司仍然認為,這些指控似是而非,缺乏科學依據。然而,正如破產法院所承認的那樣,在侵權體系中解決這些案件需要幾十年,並給索賠人和法律系統帶來巨大的成本,而且大多數索賠人可能永遠都不會得到賠償。」

哈斯補充說:「透過實施擬議中的重組計畫來解決這個問題,不僅更公平而且更有效。不但使索賠者能夠及時得到賠償,並且能夠使公司繼續專注於我們的承諾,即對人類的健康產生深刻和正面的影響。」

2022年8月,嬌生對外宣布,將於2023年停止在全球銷售含有滑石粉成分的嬰兒爽身粉。在宣布該決定之前,嬌生已於2020年停止在美國和加拿大銷售該產品。嬌生透露,鑑於該公司最知名產品的安全隱憂問題,客戶需求不斷下降。

使用該產品多年的婦女對嬌生提起了數千起訴訟,指控滑石粉製品傷害了她們的健康。在一些訴訟中,陪審團已判決嬌生要提供鉅額賠償。

嬌生一直在對抗這些訴訟和裁決,並堅稱該公司含有滑石粉的爽身粉產品是安全的,對人體無害。

嬌生成立於1886年,是全球業務分布最廣的綜合醫療健康企業之一,業務涉及醫療器材、製藥和消費品三大領域,總部位於美國紐澤西州新布侖茲維克市。

嬌生公司官方網站說,該公司全球員工超過13萬人,其2020年全球營收達826億美元,全球研發投入達122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