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回收成本過高 光電廢材問題浮現

中國在經過光電產業十年的高速擴張之後,目前面臨大批太陽能電池板將提前報廢的緊迫局面。示意圖。(STR/AFP)
中國在經過光電產業十年的高速擴張之後,目前面臨大批太陽能電池板將提前報廢的緊迫局面。示意圖。(STR/AFP)

【記者張宛/綜合報導】中國在經過光電產業十年的高速擴張之後,目前面臨大批太陽能電池板將提前報廢的緊迫局面。相關部門也急於擴大光伏回收產業,以避免帶來大規模環境問題;不過,這一計畫如今面臨回收生產虧損、企業缺乏參與積極性等難題。

今年3月初,中國光伏(光電)行業協會發布了「籌備成立中國光電零件回收工作組」的通知,加快推動光電回收產業的擴大。

中國綠色供應鏈聯盟光伏專委會副祕書長劉莉敏3月17日在廣東省光電論壇上稱,到2030年,中國廢棄光電零件將達到18吉瓦(GW)左右、約140萬噸的廢棄量;而到了2040年,中國光電零件廢棄量將達到253吉瓦、約2千萬噸。

這一預測比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RENA)之前的預測大大提前了10年。該機構曾預測中國的廢棄光電零件量到2050年才達到2千萬噸。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助理祕書長江華在去年5月表示,中國光伏發電裝機量在2011年首次達到了吉瓦(GW)級規模。以光電零件的壽命20年計算,則到2031年將產生大量報廢零件。但實際上,出現電池板大批報廢的時間要比預期來得更早。

劉莉敏表示,中國是光電零件製造和應用大國,占到全球70%以上的市占率,而通過掩埋、焚燒、自然降解處理組件,會對環境造成危害。

現旅居英國的投資顧問方奇4月4日對《大紀元》表示,太陽能電池板的回收已經是擺在中國面前不得不處理的問題。前些年中國光伏產能一擁而上,但技術、標準都參差不齊,雖然光電板號稱有25年的壽命期,其實很多產品都達不到,近幾年基本上是每年30%的報廢速度。

回收不賺錢 包給小工作室

光電電池板中含有鉛、硒和鎘等有毒重金屬,報廢後如果不進行回收處理,會造成環境汙染。許多電池板被丟棄在垃圾填埋場,其有毒物質有可能汙染地下水。

然而光電板回收卻面臨成本高、收益低的問題。從光電零件的組成來看,玻璃占到整個光伏板重量的70%,鋁邊框占10%,封膠占10%,矽占5%;銀、銅、鎵等金屬約占1%左右,這部分價值較高,約占到電池板材料價值的2/3,但是如果回收則成本較高。

太陽能電池板通常是將電池模塊夾在背板和玻璃蓋之間然後固化,周邊使用鋁製框架固定。這種堅固、防風雨的設計使電池模塊可以運行數十年,但也導致太陽能板在廢棄後很難拆卸,因此其回收很多止步於拆除鋁框和電氣接線盒;其餘部分通常是被切碎,作為低價值的顆粒或碎玻璃出售。如果要進一步回收其它金屬,則將大幅增加成本。

光電大廠無錫尚德執行總裁何雙權在去年5月份對《中國證券報》表示,光電零件回收難度大、物流成本高;加上回收技術不成熟、投資消耗較大、回收物純度不高,以及尚未形成規模,因此導致光電零件的回收成本較高。

何雙權在一篇論文中分析說,一塊退役光電零件可以提取的鋁、銀等原料價值約為56.5元(人民幣,下同),然而每塊零件的回收成本大約為75元。因此,如果完全按照市場機制運作,則企業很難有生存空間。

而據中國南通一家光電回收公司的總經理估算,一塊主流的60版型光電零件回收所產生的總收益為63元,而每塊零件的回收成本大約為69元。

方奇介紹說,中國的大部分光電產能都掌握在國企或者大的私營企業手中,在其回收積極性不高的情況下,廢棄光電材料被層層轉包、最終交給一些農村的小作坊做簡單處理:即手工敲碎,把塑料、鋁框拆下來賣錢,其他廢料則是焚燒、堆砌或是就地掩埋,幾乎不承擔環保成本。之前新聞中報導的中國垃圾村,很多都是從事光電板回收的。

方奇說,廠家回收沒有積極性,政府可能就不得不進行補貼。但補貼後廢棄光電板基本上還是會被廠家轉包給村鎮作坊後騙取補貼,技術上很難有突破。而中國生產商本身利潤就很低,如果加上所謂環保的支出,民企基本上就要關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