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肩膀夜晚疼痛難耐 旋轉肌斷裂在作怪

造成旋轉肌斷裂的原因眾多,如基因遺傳、老化、糖尿病、抽菸、高血脂症等;文獻報告也顯示,旋轉肌斷裂經過關節鏡手術縫合,病患的滿意度高且多數能恢復良好功能。(123RF)
造成旋轉肌斷裂的原因眾多,如基因遺傳、老化、糖尿病、抽菸、高血脂症等;文獻報告也顯示,旋轉肌斷裂經過關節鏡手術縫合,病患的滿意度高且多數能恢復良好功能。(123RF)

文/記者方金媛
周小姐長期肩膀疼痛已嚴重影響到睡眠,間接影響生活品質。在忍耐了3個月後,終於到醫院求診。經過詳細問診和身體檢查後,院方安排了肩膀的核磁共振,檢查結果是旋轉肌斷裂,經過微創手術再搭配復健,周小姐的疼痛(尤其是夜間疼痛)大有改善,且在術後三個月功能性恢復良好。

旋轉肌是控制人體肩膀活動很重要的構造,由四條肌肉組成。分別是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及小圓肌。這四條肌肉分別負責肩膀不同方向的旋轉和擺動。許多病人來門診主訴肩膀痛、尤其是夜晚特別痛。 

高雄市鳳山醫院骨科醫師詹舜文表示,病人到診間詢問的第一句話經常是,「為什麼我的旋轉肌會斷掉?」造成旋轉肌斷裂的原因眾多,如基因遺傳、老化、糖尿病、抽菸、高血脂症等;另外,外傷原因在門診也相當常見。

肩膀的核磁共振,紅色圈圈處是破損的旋轉肌腱。(高雄長庚醫院提供)肩膀的核磁共振,紅色圈圈處是破損的旋轉肌腱。(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他指出,研究發現,旋轉肌斷裂若無經過適當處置,有一半病患約在兩年半時間,其斷裂程度會更嚴重,即是門診常說的破洞變大了。

他說,旋轉肌受損如果只是部分撕裂且位於較深層(靠近關節面),大部分患者在接受藥物和復健治療後,會有不錯的改善。若是年紀較輕患者,旋轉肌有完全斷裂情況,多數需要透過手術治療來改善日後肩膀的功能。

詹舜文表示,旋轉肌斷裂的手術方式目前已相當先進,微創的關節鏡不僅在手術中對於旋轉肌破裂狀況可以有更好的評估,手術中對於肌肉組織的破壞較少,手術後發生沾黏情況較低。文獻報告也顯示,旋轉肌斷裂經過關節鏡手術縫合,病患的滿意度高且多數能恢復良好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