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英直播主分享 擺脫網路沉迷歷程

來自於英格蘭西南部康瓦爾郡的洛斯特威希爾。他表示,自己在戒掉社交媒體後,加上冥想的輔助,緩解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情況,同時也讓自己的心理更健康了。(123RF)
來自於英格蘭西南部康瓦爾郡的洛斯特威希爾。他表示,自己在戒掉社交媒體後,加上冥想的輔助,緩解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情況,同時也讓自己的心理更健康了。(123RF)

文/SWNS  編譯/繁星
一名英格蘭17歲的直播主,曾經沉迷於社交網路。他說,當擺脫「社交媒體」這個毒品後,他的健康和生活都得到了顯著改善。

伊利亞斯‧邁克(Ilias Michael)來自於英格蘭西南部康瓦爾郡的洛斯特威希爾。他表示,自己在戒掉社交媒體後,加上冥想的輔助,緩解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情況,同時也讓自己的心理更健康了。

「通過親身經歷使我知道,一旦接觸社交媒體,你就會陷入其中,不能自拔。」伊利亞斯說,「許多人並不知道它對自己生活產生的負面影響。」

他與大家分享,自己是如何對社交媒體上癮的。

在2020年疫情期間,他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上網,瀏覽社交媒體。他就是這時候開始成癮的。

伊利亞斯將那段時間描述為「黑暗的時期」。「我感覺自己毫無價值。顯然社交媒體並不是讓人變得如此糟糕的唯一原因,但是對當時15歲的我來說,這顯然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伊利亞斯說。

他每天花在社交媒體上的時間有數小時。「社交媒體上的每一個新文章都會讓大腦短時間內產生大量的多巴胺,這使你興奮,但不會持久,而且幾乎不需要任何努力去獲得那種滿足感。」

一段時間以後,他就沒有這種興奮的感覺了,似乎對什麼都不感興趣。「我不再去看書或散步,因為相比之下這些事情似乎太平淡無奇了。」伊利亞斯說。

他還發現,使用社交媒體越多,他越沒有動力提升自己,也沒有時間來享受生活中的一些細節。「有時候你會發現,自己甚至是無意識的打開了App。」伊利亞斯說。

2021年時,伊利亞斯開始練習冥想。同時也退出了社交媒體。伊利亞斯說,「當我開始冥想時,我開始思考並享受當下,我意識到,社交媒體與人應有的狀態恰恰相反。」

沒有了社交媒體上的各種人、各種發文,他開始覺得生活是美好的。「現在我每天都會冥想,它真的有助於我保持專注,也使我澈底遠離了社交媒體。」伊利亞斯說。

由於伊利亞斯是一名音樂工作者,並製作專業的線上教材,所以「我仍然會為特定的工作目的,使用數位工具。例如,我會為Podcast編輯影片,我只使用社交媒體來推廣Podcast。」

此外,他也會使用WhatsApp與家人和朋友傳訊息交流。「現在我每天使用手機一、兩小時,這似乎還是不少,但比過去好很多。」他說,「其中的大部分時間是發訊息。」

最初放棄社交媒體時,伊利亞斯也曾擔心社交方面會受到影響。「但後來我意識到,如果我真的是他們的朋友,我肯定有他們的電話號碼,所以現在我與朋友交流時,是通過電話或簡訊。」伊利亞斯說。

伊利亞斯表示,雖然有時不跟隨朋友一起追逐社交媒體的潮流很難,但他現在有更多的時間享受生活。同時,他的經歷也對朋友間的友誼產生了積極影響,與朋友的友情更深了。「我會和朋友見面、散步。一些和我年齡相仿的人會覺得這很奇怪,但我非常感恩有這樣的時刻。」伊利亞斯說。

他認為,如果沉溺於社交媒體,一個人永遠也不會享受當下,而是活在別人的生活裡,或者是活在過去或未來。

「我們在網際網路的環境中長大,網路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伊利亞斯說。他對接下來的幾代人感到擔憂,他覺得以後的幾代人情況會更糟糕。

「他們會認為瀏覽社交媒體是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他說,「我想對Z代的人說,出去散散步,別總是待在社交媒體上。嘗試冥想,活在當下。」◇

原文:Teen Addicted to Endless Scrolling on Social Media Shares How Quitting It Positively Impacted His Lif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