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兒童食物恐新症 這樣做提高進食意願

食物恐新症常發生於2~6歲兒童,孩子的飲食攝取固然重要,但家長切勿過於心急,如果孩子是為了獲得獎勵或逃避懲罰而進食,反而會引發進食焦慮或討厭的情緒。(Shutterstock)
食物恐新症常發生於2~6歲兒童,孩子的飲食攝取固然重要,但家長切勿過於心急,如果孩子是為了獲得獎勵或逃避懲罰而進食,反而會引發進食焦慮或討厭的情緒。(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孩子的營養攝取是育兒難題之一,常見孩子因為「不敢吃某些食物」,而導致營養不均衡。醫師表示,孩子會偏食、挑食,有時候是因為對未曾接觸的食物產生抵觸心理,也就是所謂的「 食物恐新症」,常發生於2~6歲兒童。 

芬蘭國家衛生與福利研究院、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曾經針對食物恐新症的患者進行多年追蹤研究;研究發現食物恐新症會導致整體飲食品質下降,造成飲食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和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或是鹽分、飽和脂肪攝取偏高,容易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食物恐新症常發生於2~6歲兒童,此時期自主意識逐漸發展,因此孩子對於喜、惡開始有所分別。如果家長未及時給予協助,短時間會造成孩子因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而出現腹痛、便祕的情況;長時間除了造成體重過輕、身材過瘦之外,也會影響大腦的神經發育。 

2歲前幼兒 飲食可塑性高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醫師陳慧文表示,1歲以前的幼兒飲食習慣能被訓練,家長透過多變化的副食品,讓孩子進食,能大幅提升孩子對新食物的接受度。 

可以和孩子一起簡單手作,增加孩子的好奇心和參與感,進而願意進食。 (Shutterstock)可以和孩子一起簡單手作,增加孩子的好奇心和參與感,進而願意進食。 (Shutterstock)

而1~2歲的幼兒對飲食接受的可塑性相對比較高,經由階段性的嘗試和改變食物型態、樣貌,比如將青菜剁碎、磨泥、熬湯等,或是利用模型切出特別圖案,讓幼兒飲食多樣化。 

家長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是孩子模仿的主要對象,建議家長與孩子一起吃,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簡單手作,增加孩子的好奇心和參與感,進而願意進食。 

避免賄賂或威脅孩子進食 

陳慧文分享,曾經有一位3歲陳小弟,身材過於瘦小,體重只有12公斤,家長帶他前來小兒科門診諮詢。經過問診後發現,陳小弟自嬰兒時期對副食品就十分抗拒,而且經常腹瀉,於是先開立處方藥物改善腹瀉症狀,並請家長每日記錄陳小弟的三餐飲食,待回診時安排營養師諮詢,以期改善陳小弟營養不良的情況。 

陳慧文提醒,孩子的飲食攝取固然重要,但家長切勿過於心急,避免運用賄賂或威脅的手段,因為如果孩子是為了獲得獎勵或逃避懲罰而進食,反而會引發進食焦慮或討厭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