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報仇前先下盤棋!古西藏「下棋」占卜

充滿神祕色彩的藏棋,一盤棋就能定生死?(《未解之謎》提供)
充滿神祕色彩的藏棋,一盤棋就能定生死?(《未解之謎》提供)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圍棋,在古代西藏苯教經典中,有一段令人驚奇的故事。

—圍棋故事與咒語—

很久以前,藏區一個名門望族出了一位勇士嘉措。他幼年時父親被人所害,嘉措長大後練就一身好武藝,打算報殺父之仇。臨走前,嘉措的阿媽(藏人對母親的稱呼)拿出一副「密芒」(藏式圍棋),「密芒」是藏語。阿媽叮囑,「孩子,出發前要占卜吉凶。這次出征復仇就是戰爭。遵照先祖留下的風俗,下完棋,確定吉凶才能行動,不然會浪費時間,甚至會丟掉性命。」

接著,阿媽讓嘉措一手執白棋子、一手執黑棋子,開始「左右互搏」下棋,如果白子勝即可遠行。嘉措按照母親的吩咐專心下棋,而阿媽在一旁不停的念著咒語。行棋過程中,嘉措也在考驗自己,保證自己下棋不偏袒任何一方,盡心讓黑白雙方都下好,每下一著,都必須根據自己的棋力做出最佳選擇。這裡有嚴格的要求,以確保弈棋的這一局具有占卜的預測意義和真實結果。

阿媽不停的念著咒語,不停的念著......黑白棋子雙方勢均力敵,最終,白棋險勝黑棋!阿媽看到這個結果,放心的說:「孩子,你可以去了,此去必定成功。」

因為按照規定,白棋代表嘉措,黑棋代表敵方。白棋獲勝,代表占卜的結果吉利;反之,黑棋勝,嘉措必定凶多吉少。這個藏族民間故事的結局,嘉措最終復仇成功。

據說,在西藏日喀則市大竹卡的原始苯教熱拉雍仲林寺裡,至今還保存著一部《密芒阿》,中文翻譯就是《藏棋咒語經》。儘管很多人都聽說過這本書,但是它的真面目一直沒有向世人展露。

其實呢,「咒語」並不全是用來害人、整人的。在正信的宗教信仰中,「咒語」是類似對神的祈禱,通過語言求得諸神的護佑。比如佛教《大悲咒》或淨土宗以念「阿彌陀佛」來修煉。信眾不斷的念咒,可以增強修煉、提高心性、增加信念、加持神力等等。在佛教和藏傳佛教中,都有許多各種功用的咒語和咒訣。

另一則西藏民間故事更神:神魔圍棋大戰傳說。

下棋本身不是修行和修煉,但是過程確實可以鍛煉心態,提高心性。有如面對各種爭爭鬥鬥,如何擺正自己的心態。(Shutterstock)下棋當作占卜預測的形式,在中國五千年來,都沒有用下棋占卜算命的故事,其他國家似乎也沒有類似情況。不知道這是不是藏族獨有的奇特文化?(Shutterstock)

西藏山南地區朗縣金東鄉有一座扎日山,是西藏的著名神山,山下有個村莊,放著一塊不太規則的石頭,石面平滑,刻有「圍棋盤」,當地人稱之為「康卓密芒」,意思就是「神女圍棋盤」;據傳,獅頭女神經常在這裡邀請惡魔下棋,每次都下得狂風四起、烏雲密布,棋盤上的對應也是激烈的廝殺。由於有菩薩隱身在旁幫助獅頭女神,所以女神每次都能夠降伏惡魔。

回過頭來看,下棋時念咒語,就如同下棋時進入修行狀態;反過來說,下棋者在尋求神力相助,那就要有修行的道法。當然,下棋本身不是修行和修煉,但是過程確實可以鍛煉心態、提高心性。比如面對各種爭爭鬥鬥,如何擺正自己的心態。

—圍棋與算命—

勇士嘉措的故事,把下棋當作占卜預測的形式,在中國五千年來,都沒有用下棋占卜算命的故事,其他國家似乎也沒有類似情況。不知道這是不是藏族獨有的奇特文化?

東晉時期倒是有人用棋局預知自己的歲壽。名士謝弘微性格寛厚博大,從來沒有過度的歡喜和憤怒。有一次,他與友人下棋,友人在棋盤西南部有壞局,死亡之勢明顯,眼看謝弘微就能獲勝時,正好旁邊一位客人看見了,就用暗語說:「西南風急浪大,或許會有舟船翻覆了。」他的友人聽懂暗語,趕緊一看棋局,發現西南方出現問題,趕緊補幾手,把棋局救回來了。

謝弘微突然大怒起來,把整個棋局摔到地上,眾人目瞪口呆,吃驚不小。謝弘微怎會為了一盤棋翻臉?一個有智慧的朋友聽說這事後,趕緊告誡大家說:「這事是說明謝弘微進入晚年了。」實際上是暗示謝弘微命不久矣。果然,當年謝弘微就去世了,年紀只有四十二歲。◇

參考資料:《謝弘微傳》《弈人傳》卷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