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解決問題前,先養成三種能力

解決問題前,先養成判斷何是何非的正確方向,一如愛因斯坦所說:「發展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的一般能力,應當始終放在首位。(123RF)
解決問題前,先養成判斷何是何非的正確方向,一如愛因斯坦所說:「發展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的一般能力,應當始終放在首位。(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在臺中南屯區經營日式料理多年的Jiang,似乎有個慣性而不自知,那就是每當他遇到門店經營瓶頸時,大多會先以他的困頓現況作為開場白,接著無論面對的是團隊成員、專業經理人,抑或是諮詢顧問的任一交流對象,皆不由自主的順勢以他自詡的個人專業領域「廚藝料理」,切進原本在商討的話題中。

於是,開啟了漫長的說教畫面,從研發產品的初衷,一直到他認為產品沒有任何問題的點點滴滴作為結束。假使產品本身真有缺憾事實(如銷售不佳),他也是以「新產品開發」為主軸來說,似乎很難將服務流程、教育訓練、包裝行銷、線上線下整合,及營收各類項數據(成本費用、進銷存、損益表)分析等,一併列入討論改善的後續研議。如此模式,循環再循環。

別小看防微杜漸的力量

相信大家都不喜歡,甚至是恐懼發生「問題」。但值得玩味的是,窮其每個人一生,卻又有太多的問題難以閃躲。因此,何不選擇勇敢面對,繼而想方設法的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自省一下,如果你是上述個案主角,能看清自己的「真正問題」是什麼嗎?

「解決問題」說起來簡單,做起來當然不簡單。前提是要如何先發現問題(防微杜漸),然後才能去解決問題。

「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這是《孫子‧九變》中的說法。想想看,在你的門店(品牌)經營過程裡,是否已將類似的觀念內化成為「避免問題」發生的最佳利器? 

北宋時著名文學家蘇軾在《題西林壁》裡道:「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是故,你所認定的問題,未必是他人也認同的問題,反之亦然。所以在「認知」的價值觀上,又是一個問題頗大的問題!譬如,你要如何說服團隊建立共識?說服股東、親友等,對於品牌經營問題的處理方式與發展方向。

解決問題前,建議你可以先養成三種必要的能力:

1.思辨力:判斷何是何非的正確方向。

2.溝通力:說服與該問題有所關連的對象。

3.解決力:如何進一步去找出周遭可用的資源(方法、策略),力克種種問題。

一如愛因斯坦所說:「發展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的一般能力,應當始終放在首位,而不應當把獲得專業知識放在首位。」是經營管理的核心之重。

看完本文後,可以想一想:

一、所謂無風不起浪,在門店的營銷過程裡,我能看出現在局勢是吹何種風向?

二、倘若我無法判讀局勢風向如何影響現在與未來,那麼在2023第二季結束前,我又該透過何種方式,順利達成設定目標?(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