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驅逐艦南海執行自由航行

美軍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米利厄斯號(USS Milius)資料照。(美國太平洋艦隊提供)
美軍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米利厄斯號(USS Milius)資料照。(美國太平洋艦隊提供)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軍方對臺進行為期三天的圍臺軍演,美國海軍表示,美軍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米利厄斯號(USS Milius)昨(10)日進入南海南沙群島附近執行「自由航行權」,並強調行動符合《國際法》。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表示,「米利厄斯號」10日航經南海,行動結束後駛離「過度主張區域」(excessive claim area),並繼續在南海航行。第七艦隊強調,此次自由航行活動為捍衛該區域的海洋權利、自由及合法使用(lawful uses)。

聲明中提到,米利厄斯號此次行動,證明南沙群島美濟礁(Mischief Reef)屬於自然狀態的低潮高地(在海平面低潮時四面環水、高潮時沒入水中的自然形成陸地),依據《國際法》,無權擁有領海,在美濟礁上進行的填海造地工作、設施與結構也並未改變此事實,美軍在美濟礁12海里範圍內「正常行動」,表明船艦可在這些海域,合法行使公海自由權利。

中共和美國3月23日曾經因為米利厄斯號的行動產生爭議,共軍指控米利厄斯號非法闖入中國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領海,南部戰區派艦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不過美軍第七艦隊回應,「米利厄斯號」是在南海實施例行巡航任務,並未遭到中方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