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校園霸凌五年成長近三倍 立委:仍可能有黑數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0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就「針對校園霸凌事件應如何落實防範及處置,並建立公正機制及淘汰不適任人員之相關作為」進行專題報告。(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0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就「針對校園霸凌事件應如何落實防範及處置,並建立公正機制及淘汰不適任人員之相關作為」進行專題報告。(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日臺灣發生高中生疑似遭師長霸凌而輕生的事件,為此,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0日邀請教育部長列席,就「針對校園霸凌事件應如何落實防範及處置,並建立公正機制及淘汰不適任人員之相關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質詢時指出,根據校園霸凌通報數統計,近5年成長近3倍,但可能仍有很多黑數。

《校園霸凌防制準則》規範樣態包含師對生、生對生的霸凌,其中師對生的通報案件是自2020年修法後才開始。立委張廖萬堅指出,根據校園霸凌通報統計,在生對生部分,從2018年562件增至2022年1,942件,通報數增加近三倍,但通報確認率卻從30%降至12%。

至於在師對生方面,張廖萬堅表示,2020年開始有58件通報、確認件數是0;到2021年,通報數為250件、確認數14件;一直到2022年的341件,確認件數也僅21件。若依比例來看可以明顯看出,生對生的確認率大概12%多,但是師對生的確認率卻只有6%多、不到一成,可見師對生的霸凌案件很容易被歸類為不當管教,或是查無實據,因此師對生的案件,確實不好做。

張廖萬堅說,這些霸凌黑數都可能是造成悲劇的重要因素,希望霸凌的通報或確認機制和後續處置一併檢討。

立委吳思瑤質詢時表示,根據校園霸凌通報數統計,近5年成長逾2倍,但可能仍有很多黑數,要防制霸凌,預防重於治療,她建議先從防制「微歧視」開始,如被嫌脾氣不好、對外貌進行攻擊、被嫌愛出鋒頭等,後續才變成集體霸凌的行為,呼籲教育部應重新思考根本預防之道。

吳思瑤說,這種微歧視難以被揭發或處置,更可能演變成隱性的霸凌加害者,成為不定時炸彈,因此建議強化學生學習尊重個人特質差異,並及早介入學生微歧視行為,避免形成霸凌。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對於霸凌的判定,實務上仍要視個案發生情形而定,教育部會持續蒐集各種樣態和縣市處理機制,進行後續檢討;教育部次長林明裕則提及,不希望任何一個學生在校園生活受到很大委屈,對於校園的微歧視現象會加以重視。

臺中高中生疑遭師霸凌 教長:以最嚴厲方式處理

臺中市日前傳出某高中生疑遭師長霸凌而輕生,學務主任停聘3個月接受調查。針對疑似師霸凌生的案件,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在了解整個疑義之後,已組成專責小組至臺中進行調查,該調查小組基本上以外聘委員為主,希望以公正客觀、勿枉勿縱的態度,讓事情的真相能夠獲得最好的釐清。

潘文忠說,目前都在持續進行中,預計4月中旬左右調查報告會出來,對於需要課責的相關人員,會以最嚴厲方式做後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