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遲緩兒早療遇瓶頸 醫:考量中醫治療

面對兒童發展遲緩,最好的治療就是接受早期療育,如果遇到瓶頸期,可嘗試中醫的輔助治療。(Shutterstock)
面對兒童發展遲緩,最好的治療就是接受早期療育,如果遇到瓶頸期,可嘗試中醫的輔助治療。(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面對兒童發展遲緩,最好的治療就是接受早期療育,但是如果遇到瓶頸期,遲遲無法進展,可以嘗試中醫的輔助治療。

5歲的小瑋說話仍無法說出句子,與人相處退縮、迴避目光,無法與同學正常互動,經醫師診斷為「語言發展遲緩與輕度自閉症」,雖然已經接受職能治療和語言治療,但進步幅度仍有限,於是家長尋求中醫師協助。

中醫師利用無痛雷射針灸和口服中藥輔助,經過幾週持續治療後,語言治療老師發現小瑋的口語表達已逐漸增多,而且比較會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可說是突破了治療的瓶頸期。

中藥與針灸搭配治療

衛福部臺中醫院中醫科醫師鄭惟仁說,不同於西醫系統的早期療育,中醫用來協助兒童發展遲緩的方法是以口服中藥和針灸治療為主。口服中藥選用風味比較佳、藥性平和,而且副作用低的藥材,例如:人參、川芎、菖蒲、枸杞等,用以保護神經並促進腦部活化;針灸治療則是藉由刺激頭皮的穴位來活化腦部,對於害怕疼痛的孩子,會以「無痛雷射針灸」來取代。

一項最新的隨機雙盲試驗結果顯示,持續接受雷射針灸治療6週後,能明顯提升自閉症兒童的語言理解、表達和社交互動能力,再加上雷射針灸不會有疼痛感,過往經驗顯示兒童都有一定的接受度。

中醫早療法 先嘗試3個月

鄭惟仁建議,發展遲緩兒童的早療課程一定要及早接受,並且完整治療,如果遇到瓶頸期,搭配中醫的早療法相輔相成,而且口服中藥、針灸治療皆未與西醫的早期療育衝突,只要孩子能接受,此2種方法都能進行。

鄭惟仁提醒,發展遲緩兒童的治療與一般疾病不同,家長需要付出極大的恆心和毅力,中醫的早療法也需要長時間的配合,以臨床經驗來說,可以先嘗試3個月的療程,如果效果良好,再乘勝追擊,持續治療到各項能力逐漸追上同齡兒童為止;但是如果效果不佳,也不需要灰心,再尋找其他適合的早療課程進行個別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