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情衝擊營收 浙江影院「偷票房」

中國電影行業因疫情受衝擊。圖為觀眾在浙江杭州某家電影院中觀看電影。(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電影行業因疫情受衝擊。圖為觀眾在浙江杭州某家電影院中觀看電影。(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報導】浙江台州溫嶺市一家影院因虛報瞞報電影銷售收入8萬餘元(人民幣,下同),被處罰金。該影院表示,因受疫情影響經營不好,為了多賺錢,利用技術手段更改了後台數據,達到「偷票房」的目的。

「偷票房」是指影院票房實際收入高於上報給政府的數據,目的是為獲取更多利益。

澎湃新聞4月10日報導,從浙江台州溫嶺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獲悉,因虛報瞞報電影銷售收入「偷票房」8萬餘元,該市一家影院被處以罰沒14萬元。

今年1月,該影院被發現票房異常,相關執法人員說,「影院票房銷售收入帳面數據與上報國家專資辦的數據不一致,前者比後者多了很多,可能存在虛報瞞報電影銷售收入(票房)的行為。」

據報導,電影院賣出的每一張門票對應的購票款首先需要給國家上交電影專項基金和營業稅,剩下的部分由影院、院線、片方分成。

調查發現,1月22日—23日,這家影院實際銷售數據為售票11125張,總票價389,595元。上報到國家專資辦的數據為觀影6361人次,票房收入222,855元——實際數據與上報數據相差較大,共計瞞報觀影4764張、票價166,740元,影院違法所得8萬餘元。

影院負責人稱,之前影院受疫情影響經營不太好,想趁著過年檔多賺點錢,所以才這樣做。影院找來了技術人員,利用技術手段更改了後台數據,以此來「偷票房」。

該影院最終被沒收違法所得8萬餘元、被處罰款6萬餘元。

自2020年初,武漢疫情大爆發後,一輪又一輪的疫情接踵而至,中共則採取無休止的極端封控措施,重創中國經濟,電影產業受到嚴重影響。

中國大陸是世界上第二大電影票房市場。2020年1月初首輪疫情大爆發後,就有超過7萬家電影院關閉。2020年前兩個月,中國大陸票房收入下降到390萬美元,與2019年同期的21.48億美元相比大幅度下降。

疫情三年多來,大陸電影業遭遇滅頂之災。因電影院不通風,人員又密集,所以一旦出現疫情,第一個被封的就是電影院。它不是剛需,因此疫情這三年,很多電影院都出現關了停、停了關的情況,影院看似可有可無。

去年4月6日,《21世紀經濟報道》報導,2022年清明檔(4月3日—5日), 全國電影票房收入1.22億元,同比下滑85.37%。除2020年同期影院因疫情停工,這一成績是近十年來同檔期票房的最低值。

據統計,去年清明檔總放映場次62.79萬場,同比近乎腰斬;觀影人次為342.02萬人,僅為前一年同期的六分之一。

責任編輯:方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