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內觀自在

社交場合應對時,「努力」介紹自己,「表面的」認識了他人,只要我們清楚,那個屬於自己的生命歷程,都是自己「獨行」走出來的。(123RF)
社交場合應對時,「努力」介紹自己,「表面的」認識了他人,只要我們清楚,那個屬於自己的生命歷程,都是自己「獨行」走出來的。(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筆者年輕時,在社交場合應對時,總會急著拿出名片,向別人「努力」介紹自己,深怕他人不認識自己。如今,筆者卻漸漸發現,你很「表面的」認識了他人,其實,你在深層內在的變化上,並沒有增益些什麼,到頭來,你也還是你。而別人認識了表面上的你,他也一樣如他,他不會因為認識了表面的你,而在內心起了什麼樣本質上的變化。

筆者前陣子參加一個活動,過程中,我靜靜聆聽臺上講者的分享。一位坐在我身旁的女士卻分心,刻意想跟我聊些什麼。我沒想跟她閒聊,但她卻刻意找了一個主題,跟我談上了幾句,我禮貌性的回答幾句,她甚至主動邀請我為社群軟體的好友。在這過程中,我只想靜靜聆聽臺上的分享,沒有一點想互加好友的動機。聊了幾分鐘後,她可能覺得我不是可以社交的人,對談只剩「半句多」。之後的日子裡,我與這位女士,只剩「網路上莫名又刻意的虛無連結」,不再有任何交集。

事後想想,現在這個世界上,這樣的人其實很多,他們刻意找人與其連結,卻又不知為何與人連結。他們從都不知道,我的生命,不會因為多了一個她,而起了什麼變化。也或許,世界是世界,你仍是你。只要弄清楚這個簡單的道理,你就不會慌,也不會急著想要把自己介紹給這個「紛擾的世界」。

也或許,只要我們清楚,那個屬於自己的生命歷程,都是自己「獨行」走出來的。換言之,人生是一場獨角的戲,非常私密的,屬於自己。最後,我想說,我根本不想認識那位加我好友的女士,我應該當面跟她說的。因為,我很清楚知道,外求總是自擾,而內觀,才可得悠然自在。在此,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