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防部洩密事件】白宮:文件遭篡改

2023年3月20日,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John Kirby)在白宮召開新聞會(SAUL LOEB/AFP)
2023年3月20日,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John Kirby)在白宮召開新聞會(SAUL LOEB/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白宮官員表示,美國政府正認真追查軍事機密文件外洩的事件,並警告部分文件內容遭到「篡改」。官員表示,目前許多事情都無法確定,包括是否還有更多文件外流。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週一(4月10日)告訴媒體,上週末傳出機密文件在社群媒體上流傳的消息時,美國總統拜登首度聽取了簡報。

柯比說,拜登週末一直在聽取簡報,並與國家安全官員保持聯絡。美國已就洩密事件與盟友和合作夥伴進行溝通。

柯比重申,政府仍在追究誰洩漏了密件,以及背後是否有幕後黑手。他警告媒體,必須謹慎看待文件中的資訊,因為一些已遭到「篡改」。

柯比說,「我們知道部分文件被篡改。我不會談論文件的真實性」,「我們仍在研究我們已知的所有文件的真實性」。

當被問及洩密事件是否已得到控制,或者可能有更多文件被公布時,柯比說:「我們不知道。我們真的不知道。」

柯比坦承,大部分文件看起來是從美國國防部流出,「沒有理由公開這些文件」,國防部正在領導一項跨部門調查,檢視這一切可能產生的國家安全影響;司法部則在領導一項刑事調查,拜登政府「非常非常認真的對待這件事」。

上週末,包括推特、Telegram等社群媒體出現了一批標有「祕密」字樣的文件。這些文件,顯示了美國對烏克蘭戰爭的評估細節。洩露的內容還包括與加拿大、中國、以色列和韓國有關的敏感材料。

雖然白宮沒有進一步說明哪些文件遭到「篡改」。但此前美國官員已表示,一些來自烏克蘭的戰場傷亡估計似乎被篡改,明顯低估了俄羅斯的損失。

韓國:文件內容不實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辦公室週二(4月11日)也表示,多位韓方官員認為,有關總統府的會議遭美方情報機構監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且文件中提及的官員,在所指時間內並未於總統府進行相關討論,文件內容並不屬實。

韓國總統辦公室強調,龍山總統府是軍事設施,比原來的總統府青瓦臺更具備完整的反竊聽、反監聽系統,且國安會會議是在總統府地下三層的掩體內舉行,幾乎不可能被竊聽或監聽。

外洩文件中,韓國國安官員金聖翰、外交官員李文熙,疑似討論韓國迫於美方壓力,考慮是否要向烏克蘭提供炮彈等對話內容。韓國表示,於文件指出的時間內,兩人並未在總統府內進行過相關對話,文件內容並不屬實。

韓國警告,相關文件可能是「資訊戰」,在需加強和發展韓美同盟的重要時刻,任何動搖聯盟的企圖都是「侵害國家利益」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