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綠委點名3人接棒劉世芳 張顯耀坦言藍營缺戰將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民進黨高雄左營、楠梓區區立委劉世芳11日聲明放棄連任,牽動各方選舉布局。由於該選區是南部少數藍營色彩較重的選區,同黨高雄立委賴瑞隆認為,相信只要徵召到好的人選,人民就會願意給機會;而劉世芳2016年的勁敵張顯耀坦言,國民黨目前最大問題是「缺乏戰將」。

劉世芳11日聲明,因身體健康因素放棄爭取下屆立委提名。同為民進黨高雄立委的賴瑞隆12日受訪時表示,她有段時間一直在思考,希望讓更多年輕世代接替,特別是區域立委,也希望能給副總統賴清德更多協助;另一方面也是身體因素,過去與她同時在高雄市府、立法院服務,深知她「拚命三娘」的個性,身體有受影響,但優秀人才不會寂寞。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認為,劉世芳退選很可惜,他肯定劉世芳的認真與專業,相信她未來不論有何規劃,都會全力為高雄爭取更多建設,「她是我們敬佩的大姊大」。至於接棒人選,他表示,左楠區是高雄「最藍」的艱困選區,民進黨須奮力一戰,可能的人選包含觀光局長高閔琳、前市議員林瑩蓉、罷韓四君子之一的尹立,也期待有黑馬願意接受徵召。

「這段時間習近平文攻武嚇不斷,能不能延續自由民主很重要」,賴瑞隆強調,2024總統、立委選舉很重要,區域立委要肩負地方選區、組織地方,工作繁忙;讓優秀年輕世代顧基層、有經驗的在中央服務,使每個人都能在最好的位子為臺灣打拼,是民進黨一貫作風。這幾年高雄建設有很大成長,左楠區也有很多建設,若有好的人選相信市民會給機會。

此外,曾在2016年與劉世芳競爭、目前也積極爭取國民黨提名的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12日上午特別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對劉世芳退選感到遺憾與失望,原本還期待能與她打一場勢均力敵的選戰,希望她能恢復健康,為國家做事不急於一時。他也提醒,不應因為民進黨參選人出現變化就見獵心喜,或看好選情、爭先恐後,國民黨應及早布局。

張顯耀觀察,左楠選情這些年有很大變化,對國民黨不是很樂觀,高雄8個選區絕對沒有藍營優勢選區,但藍軍一定要拿下左楠這席,因為左楠區已經缺乏能在立法院幫忙講話的立委太久了。他直言,世代交替對國民黨而言從不是問題,但「缺乏戰將」才是問題,最適合的人選要能發揮立委制衡功能、能跟中央討論政策,不應淪為意氣之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