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軍火商5月訪臺 學者:代表臺美互信

圖為美國的MQ-9軍用無人機。(Isaac Brekken/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的MQ-9軍用無人機。(Isaac Brekken/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日本媒體披露,美國太平洋陸戰隊退役司令魯德(Steven Rudder)計畫於5月初,率領由約25家美國國防承包商組成的代表團訪問臺灣,討論共同生產無人機和彈藥。學者昨(12)日表示,美國法律規定只有「盟國」才能加入美國國防供應鏈,這次訪團來臺釋出放臺美互信訊號。

根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美臺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透露,約25家美國國防承包商計畫5月初派代表訪問臺灣,商討共同生產無人機與彈藥事宜。

該代表團將由魯德率領,這將是2019年以來,美國首次專門聚焦國防工業的大型代表團訪問臺灣。

報導提到,美國代表團將尋找機會,提供先進技術,並與臺灣企業共同開發無人機。一些具有無人機專業技術的美國國防承包商,也將參加該行程。

由於無人機可用於偵察和武裝攻擊,被認為是遏阻中共入侵臺灣的重要工具。無人機也相對廉價,並可輕易大規模部署。美國公司通常需要政府授權才能與海外夥伴共同生產武器。

立委王定宇表示,代表團不但包含了美國太平洋陸戰隊退役司令魯德,也是臺灣自2019年以來,最大的國防產業業者訪團,意義重大。過去在中共壓力下,臺灣要取得先進的自我防衛武器非常困難。這次訪團來臺,代表臺灣能以合理價格取得先進武器,未來將走向較為平等的地位。

至於雙方洽談合作生產無人機、水面與水下無人艦艇以及彈藥等,王定宇說,這對臺灣的經濟、軍工業技術提升都是很大的機會。而雙方合作對臺灣來說,也是一種另類外交,因為國防生產很少單一國家壟斷所有技術,如果這25家業者要與臺灣合作,也必須協調瑞典、英國或是其他國家的國防工業業者同意才能進行。

國防院學者蘇紫雲則表示,依美國法律規定,只有「盟國」才能加入美國的國防供應鏈,特別是前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訂定政策,將紅色供應鏈踢出美國國防產業,所以這次訪團來臺,釋出放臺美互信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