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中山國小改造老舊廚房 體驗生活教育美學

基隆市教育處長劉美蘭和中山國小校長劉美蘭在校園採蔬果。(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教育處長劉美蘭和中山國小校長劉美蘭在校園採蔬果。(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中山國小申請通過教育部「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4.0計畫」,為基隆市第一所通過獲選學校。藉由改造老舊廚房空間,化身為全校食農教育課程多元使用教室,為孩子打造獨有的「山中好蒔光」,於13日啟用。

基隆市中山國小申請通過教育部「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4.0計畫」,為基隆市第一所通過獲選學校。基隆市中山國小申請通過教育部「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4.0計畫」,為基隆市第一所通過獲選學校。(記者陳秀媛/攝影)

承作該案件的建築師表示,設計前是舊廚房做為輔導教室的空間,環境、燈光都很不好,經過與學校討論後,導進基隆海洋文化,學校食農教育特色,作為多用途的空間,兼具課後輔導、接待客人、廚房教學等功能,小朋友都非常的喜歡,達到教育的功能。

基隆市教育處長劉美蘭表示,食農教育讓孩子看到土地的成長,從食材到料理在孩子的心目中是個寶貴的經驗,在這裡孩子可以學習烹飪、學習美感和對環境的愛護。此外,改造後的空間也會作為「夜光天使班」的用餐與自習教室,讓經濟較為弱勢的孩子們,放學後可以在這裡受到更全面的照顧。

劉汶琪校長表示改造的發想來自於希望孩子有個較具美感的食農學校教室,校園裏頭有種蔬菜,採一採來烹煮,這也是個生活學習。劉汶琪校長表示改造的發想來自於希望孩子有個較具美感的食農學校教室,校園裏頭有種蔬菜,採一採來烹煮,這也是個生活學習。(記者陳秀媛/攝影)

劉汶琪校長表示改造的發想來自於希望孩子有個較具美感的食農學校教室,校園裡頭有種蔬菜,採一採來烹煮,這也是個生活學習,生活教育,在翻轉後的空間內,讓孩子感受到生活美感及全校老師的祝福,帶著幸福的「山中好蒔光」美好學習記憶與美學素養,希望走向美好的人生的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