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生前愛財 轉世為狗護銀兩

人的善行、惡行同樣會帶到來世,成為下一生幸福與災難的根源,善惡有報是宇宙不變的真理。(示意圖)。(123RF)
人的善行、惡行同樣會帶到來世,成為下一生幸福與災難的根源,善惡有報是宇宙不變的真理。(示意圖)。(123RF)

文/德惠
現在很多研究輪迴的專家都發現,有時上一世的傷痕會成為轉生後的胎記。可見上一世的訊息會帶到來生。那麼,人的善行、惡行同樣會帶到來世,成為下一生幸福與災難的根源,善惡有報是宇宙不變的真理。

明代文人陸粲(1494~1552年),字子餘,又字浚明,號貞山,長洲(今江蘇蘇州)人。其作品《庚巳編》記述明代的許多奇聞異事。其中有則生命輪迴的記載,今日介紹給大家。

明代文人陸粲的父親,曾對兒子說過一則「守銀犬」的故事。在蘇州古城西門有一戶居民,以開店鋪為生,家裡有一隻健壯的大狗,每日都睡在門檻旁,一旦有人貿然靠近,就可能被咬,因此家人們都互相告誡:不要親易接近這個門檻。

某日有位客商前來他們店鋪做生意,不知道這個情況,於是被狗咬了,氣得客商大罵這家店鋪主人。店鋪主人非常無奈,眼看上門的買賣快沒了,於是致歉說:「我明天就殺了這隻狗,請您一起吃了牠解恨。」

當晚,客商回到旅店休息,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人告訴他:「我本是店鋪主人的父親,生前悄悄把數百兩白銀埋在這門檻之下,還沒來得及告訴兒子,就突然去世了。因為一直對這些錢念念不忘,結果就轉生到兒子家,成了一隻狗,朝夕不離的守著門檻,守著上輩子埋藏的白銀,一直等待後人前來取走這些錢財。這也是我對錢財執念導致的因果。我白天冒犯您,咬您一口,這不是我的本意。現在我前世的兒子,要殺掉我,所以我託夢向您求救。」

客商夢醒,立刻前往這家店鋪,趕緊問:「咬我的狗在何處?」主人回答:「已經殺了。」客商聽後,將自己的夢境告知對方。

店鋪主人半信半疑。客商提議,乾脆撬開門檻,看個究竟。果然在門檻下,發現一個瓦罐,裡面有四百多兩白銀。店鋪主人見客商的夢境是真實的,自己的父親竟轉世當了一隻狗,為殺狗一事痛悔不已,將死去的狗給安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