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6成民眾傾向親美遠中 學者:美中臺難等距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13日發布民調表示,51%民眾認為臺灣不能與美中兩國保持等距;倘若臺灣不能保持等距,有60.8%民眾傾向靠近美國。(記者林仕傑/攝影)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13日發布民調表示,51%民眾認為臺灣不能與美中兩國保持等距;倘若臺灣不能保持等距,有60.8%民眾傾向靠近美國。(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與前總統馬英九近日分別結束訪美、訪中行程,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13日公布最新民調,有67.2%民眾認為,中共對臺灣的威脅較嚴重;51%民眾認為,臺灣不能與美、中兩國保持等距;倘若臺灣不能保持等距,有60.8%民眾傾向靠近美國。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13日舉行「雙英出訪後的美中臺關係」民調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與會。根據民調顯示,53.4%民眾覺得,相較於中國,美國的國家利益和臺灣較相近;51%民眾認為臺、美、中不能保持等距關係,36%認為能保持,12.9%對此無意見。

被問到倘若臺灣不能和美、中保持等距,60.8%民眾期望靠近美國,24.9%希望靠近中國;交叉分析政黨認同,政黨認同為國民黨者,63.1%期望親中;政黨認同為民進黨者,有90.7%希望親美,僅4.8%期望親中。

雙英出訪 蔡英文民調贏馬英九

比較蔡英文與馬英九出訪的表現,有47.9%民眾認為蔡英文的表現好,僅有25%民眾認為馬英九的表現好,蔡英文遠勝馬英九。若各自分開詢問,60.6%民眾表示滿意蔡英文表現、21.7%民眾不滿意;馬英九方面則有35.3%民眾表示滿意,43.7%民眾不滿意。

民調顯示,蔡英文出訪獲得民眾高度肯定,有61.6%認為總統出訪對臺美關係有幫助、72.2%認為蔡英文出訪對於世界看到臺灣有幫助,更有高達八成以上的民眾認為臺灣人感到光榮。

分析:民眾不認為臺美中能等距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表示,從民調結果顯示,臺灣民眾對美、中的態度或從雙英出訪的滿意度來看,明確趨於「親美遠中」,民眾也不認為臺、美、中可尋求保持等距,這是對於疑美論、大國等距等主張的否定,預期對2024總統大選各政黨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政策,將有定錨效應。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說,在臺、美、中關係,所謂保持等距的主張討論是個假議題,臺灣幾乎沒有選擇的空間,在美、中兩大國抗衡下,其實日本、韓國也沒有選擇保持平衡的餘地。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認為,民調突顯一些矛盾之處,國民黨支持者約四成二認為,中共對臺威脅較大,但在臺、美、中未能保持等距情況下,卻有六成三希望靠近中共。推估原因除了反蔡英文、反民進黨等情緒外,疑美論等確實導致國安混淆,對臺灣是一個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