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波蘭獲准對烏提供米格機

波蘭空軍的米格-29戰鬥機資料照。(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波蘭空軍的米格-29戰鬥機資料照。(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德國國防部週四(4月13日)表示,德國已經批准波蘭向烏克蘭提供5架老式米格-29(MiG-29)戰鬥機,以加強烏克蘭的空中力量,對抗俄羅斯入侵。

德國國防部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說,這項請求週四送達,當天便獲得德國批准,「表明德國值得信賴」。

德國在1990年統一期間從東德繼承了24架米格-29戰機。當時這些飛機是世界最先進的戰鬥機之一。2004年,德國將其中22架飛機轉讓給波蘭。剩下的兩架飛機一架毀於墜機事件,一架正在博物館展出。

3月,波蘭承諾將向烏克蘭提供4架米格-29戰鬥機,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第一個這樣做的成員。但波蘭需要得到德國的同意才能將手上的戰機送到第三國。

上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訪問波蘭時說,波蘭將建立一個西方大國聯盟,向烏克蘭提供戰機。烏克蘭希望在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發動反攻,獲得戰鬥機有助於抵禦俄羅斯的空襲。

俄烏戰爭持續一年多,烏克蘭在抵抗俄羅斯入侵的過程中,彈藥消耗巨大而迅速。而歐盟和美國均承諾,只要需要,將持續向烏克蘭提供軍援。

歐盟理事會網站顯示,歐盟將建立一個10億歐元(約新臺幣337億元)的基金,用於補償成員國捐贈給烏克蘭的彈藥。

該決定於週四批准,以加速歐盟國家採購和交付彈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這充分表明歐盟團結一致的決心和意志,繼續支持烏克蘭對俄羅斯野蠻侵略者的合法自衛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