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疫後過河拆橋 傳迫醫護退回補助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仍在中國蔓延,當局卻已宣布所謂「取得抗疫決定性勝利」;近日網傳多地醫院要求醫護退回此前發放的抗疫補助,被批過河拆橋。

日前中國科研公眾號「梅斯醫學」發文,清點了各地醫院要求退回抗疫補助的情況。文章說,近期一名身分認證為廣西橫州市某醫院醫生的網友,抱怨自己的抗疫補助被收回,結果一石激起千層浪,許多醫護網友也反饋自己遇到同樣的情況,醫院要求繳回補助但拒絕說明原因。

還有網友分享轉帳紀錄,顯示自己的5,700元(人民幣,下同)抗疫補助3月28日就已按要求退還醫院。

許多醫護表示「寒心」、「這橋也拆得有點太快」,也有醫生表示,自己雖然沒被要求退回抗疫補助,卻被扣了一個月的績效,等於「變相退回」;還有網友表示,自己所在醫院的抗疫補助至今仍然停留在「公示階段」,根本就沒發,所以「不存在退回補助的煩惱」。

這波回收抗疫補助的操作,到底是部分醫院的奇葩政策,還是中共當局的出爾反爾,目前尚不得而知。

「梅斯醫學」文章指出,今年2月中共當局下發文件,要求醫護人員必須憑「抗疫佐證」領取抗疫補助,包括自己接觸並救治陽性病人的天數、出勤表、患者就診時的核酸或抗原陽性證明、病案首頁、就診明細等。醫護們一邊忙著工作,一邊還要抽出時間去整理那些繁雜的證明資料,被折磨得死去活來。現在抗疫補助剛剛發下去,就又被要求退回,這是把醫護們「當猴耍」嗎?

2020年1月30日及今年1月13日,北京當局兩次發布文件,明定中央財政對防疫人員的補助標準,根據分工不同分為每人每天300元、200元兩種。但實際上,許多醫院給醫護發放的補助遠遠低於這個標準。

「梅斯醫學」文章指,此前該公眾號進行過一次投票調查,結果顯示,參與調查的1,450名醫護人員中,只有41%的人在三年期間拿到過疫情補貼。而在這41%的人群中,有超過30%的人表示,醫院方面有退回補助的要求或以扣績效的方式變相收回補助。

屍體火化資料消失 中共企圖重塑記憶

另外,據《華爾街日報》4月13日報導,該媒體調查發現,中國30多個省、市或區通常每季度發布一次的屍體火化數量官方報告,不是消失就是沒有按時更新,甚至有一個城市直接抹除了2020年初以來的所有相關紀錄。

屍體火化的資料通常由民政部門上報給政府相關機構,各地方政府通常每季度發布一次相關統計,但《華日》的記者卻查到,去年第4季度中國10多個城市的火化資料都是空白的。

報導稱,與存檔網頁的對比顯示,南京市從2020年第1季度以來發布的每一份報告,都刪除了遺體火化數這一項目;另一些城市則一再推遲報告的發布時間,對於何時會公布這些數據也不作任何說明。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一直封鎖社交媒體上關於「動態清零」政策造成長期心理創傷的討論。最近幾週,官方還竭力阻撓上海封控一周年的紀念活動。

報導還提到,中國三大航空公司的財報中,在談到財務虧損的原因時,都不敢提及疫情的巨大影響,僅將虧損的原因歸咎於高油價和所謂「地緣政治衝突」。

報導援引聖安東尼奧三一大學(Trinity University)歷史學家Gina Tam的分析指出,中共採取的上述行動,旨在塑造公眾對官方抗疫政策的虛假記憶,說明這個政黨不願意正視有損其形象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