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德國護基建 檢視 5G網路中製零件

德國內政部部長費瑟(Nancy Faeser)資料照。(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內政部部長費瑟(Nancy Faeser)資料照。(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德國近期重新評估與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雙邊關係之際,德國內政部部長費瑟(Nancy Faeser)16日透露,目前部門正在檢視安裝於境內5G網路的所有中國零件。

路透社報導,費瑟16日接受德媒《週日畫報》訪問時指出,內政部檢視有三大重點,分別是識別風險、防止危機與避免依賴,必須要保護好德國的通訊網路,尤其對於關鍵基礎設施來說,更是如此。

報導表示,德國政府消息人士曾於上個月放出消息,柏林當局一直考慮在國內電信網路禁止來自中國企業華為(Huawei)及中興通訊(ZTE)的部分零件,認為可能是因應安全考量的一個重大措施。

德國政府向來非常審慎地避免明確點出華為,但擔心這些企業與北京安全部門的緊密關係,恐怕將它們嵌入未來德國的行動網路中,將會讓中國間諜、甚至破壞者取得出入德國重要基礎設施的管道。

德國態度轉硬 補助擬剔除中資安世半導體

德國繼重新審查中遠集團入股漢堡碼頭後,又打算將中資安世半導體(Nexperia)從政府的補助名單剔除,顯見對中國立場逐漸轉硬。

安世前身為荷蘭恩智浦(NXP)旗下的一個部門,在德國漢堡擁有最大晶圓廠及1,600位員工。2021年12月德國將安世列入「歐洲共同利益重要計畫」(IPCEI)的補助名單,協助安世研發節能晶片。

不過,柏林當局認為安世母公司聞泰科技,與中國政府的關係緊密,對中國觀感開始改變。德國《商報》14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為了阻止技術外流、抑制中國在戰略物資晶片的影響力,以及預防中國入侵臺灣時,將晶片都做籌碼施壓,德國打算將安世半導體從政府的補助名單剔除。

從德國政府原批准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入股漢堡港的托勒奧特(Tollerort)碼頭,近期傳出以漢堡港被列為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為由,要重新審查這筆交易,這次對安世半導體補助生變,顯示德國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對中資更謹慎提防、立場也逐漸轉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