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干擾查病毒 中共電郵曝光

眾議院冠狀病毒大流行問題特別小組委員會聽證會上,一名示威者被警察告知收起標誌並坐下來。(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眾議院冠狀病毒大流行問題特別小組委員會聽證會上,一名示威者被警察告知收起標誌並坐下來。(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中共駐美大使館官員試圖干擾美國國會新冠病毒(COVID-19,中共病毒)來源聽證會遭到挫敗。國會委員會不僅公開了中共官員的電郵,還回應說,這招不管用,國會將繼續追蹤真相。

上週六(15日),美國國會眾議院特設冠狀病毒大流行委員會(Select Subcommittee on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在官方推特帳號上說,中共駐美大使館官員「試圖干擾我們對COVID-19起源的調查,並讓我們的成員保持沉默」。

「這招不管用。」委員會寫道,「無論事實如何,我們都將追蹤事實,並將真相傳達給美國人。」

中共使館嚴重關切

小組委員會附上了一封署名中共駐美大使館國會和地方事務科參贊李香(Li Xiang)的官方電子郵件。李香說,這封郵件是為了表達對國會擬定18日舉行的COVID-19起源聽證會的「嚴重關切」。

根據國會公告,18日的聽證會將是第二場調查COVID-19來源的聽證會,主題是「中國以及可用的情報」,將審查中共在COVID-19危機中的「非常規行為」以及讓中共為此擔責。

「我們對此(聽証)強烈反對。」中共駐外官員的信中說。

病毒起源是國安問題

委員會第二場聽證會將在美東時間18日上午9:30舉行,受邀證人包括:前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前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副助理國務卿費特(David Feith)。

特別小組委員會主席溫斯卓普(Brad Wenstrup)在聽証會預告中說:「COVID-19的起源不僅是一個公共衛生問題,也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

他表示,審查病毒起源於何處,以及病毒是如何傳播的情報,將有助於對未來的美國國家安全威脅做好準備,並讓中共對其在這場危機中的角色擔責。

「由於(中共)政府繼續隱瞞COVID-19的起源真相,特別小組委員會致力於進一步調查,並追蹤每一蛛絲馬跡和資金走向。」他說。

溫斯卓普表示,委員會期待從證人處聽到更多「可用的美國情報和中國(中共)罪責」消息。

「現在是追責(中共)的時候了。」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