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接受一中原則無法帶來真正和平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中)16日出席宜蘭縣「信賴臺灣之友會」授旗大會。他表示,前總統馬英九的「一個中國」無法取得和平。總統蔡英文則是在民主道路上自信、勇敢,看見未來走向世界,才是臺灣應選擇的路。(記者王志清/攝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中)16日出席宜蘭縣「信賴臺灣之友會」授旗大會。他表示,前總統馬英九的「一個中國」無法取得和平。總統蔡英文則是在民主道路上自信、勇敢,看見未來走向世界,才是臺灣應選擇的路。(記者王志清/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宜蘭縣「信賴臺灣之友會」16日舉辦授旗大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表示,前總統馬英九的「一個中國」無法取得和平,暫時表面的和平不是真和平,若簽署和平協定便能獲得和平,香港就不必這麼辛苦。

繼臺南市信賴臺灣之友會15日首發起跑後,宜蘭縣信賴臺灣之友會16日也在宜蘭縣議會大廳舉辦授旗大會,賴清德前往縣議會大廳頒發感謝狀給4位榮譽理事長,支持者估計近千人。

賴清德致詞表示,總統蔡英文出國訪問,同一時間馬英九也有中國行,正好展示出臺灣兩條不同的路。馬英九是走回過去,想要找回「一個中國」原則的一中框架,這條路如果繼續走,未來是終極統一,而蔡總統是在民主道路上自信、勇敢,看見未來走向世界。

他認為,蔡總統的路才是臺灣應該選擇的路,也是臺灣應該走的路,繼續壯大民主臺灣。

至於臺灣未來的路要如何選擇才是正確的?賴清德認為,大家可用民主、和平、繁榮三個標準檢驗,馬英九選的路沒有民主,根本行不通,應走民主陣營這條路,民主才能深化。

賴清德說,臺灣人民不接受九二共識及一國二制,表面和平不是真正和平,為屈從中共而犧牲臺灣主權及民主憲政體制,不可能得到永續和平,若簽署和平協定便能獲得和平,香港不必這樣辛苦,中英簽署一國兩制,原本宣示香港50年不變,僅20多年後竟變成這樣。

他表示,西藏也跟中共簽署和平協定,現在變得怎麼樣大家也都很清楚,馬英九走的一個中國原則,無法取得和平,也不是臺灣應該要走的路,所以臺灣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反侵略、保和平。

賴清德說,過去因為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開放市場,在全球供應鏈體制下曾是「世界工廠、世界市場」,但中共千萬不要忘記,最大外資來自臺灣,20年、30年來,臺灣在中國的投資超過2千億美元,有200萬人為中國拚經濟創造就業機會,臺灣對中國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有非常大的貢獻。

他表示,可惜中共不珍惜臺灣的善意和力量,加上面對美國貿易競爭,如今中國的經濟和過去絕對無法相比,近年臺商已漸漸離開中國,2011年臺商對中國投資146億美元,2021年只剩約50億美元,但同年臺商對東南亞、印太地區的投資有52億美元,代表印太地區才是臺商當前最主要的投資國家,中國的經貿情形已大大改變。

賴清德強調,臺灣不應該像過去一樣,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中國,應該要讓臺灣企業,有機會立足臺灣、布局全球、行銷世界。無論是以民主、和平或繁榮的角度,臺灣最好的一條路,就是在民主道路上,繼續壯大民主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