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防長訪俄 與普亭會晤

普亭在莫斯科會見了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Pavel BEDNYAKOV / SPUTNIK / AFP)
普亭在莫斯科會見了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Pavel BEDNYAKOV / SPUTNIK / AFP)

【記者張婷/報導】
週日(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莫斯科會見了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並高調讚揚兩國的軍事合作。在俄羅斯急需軍火之際李尚福訪俄,雙方是否會談及軍事援助,備受外界關注。

普亭在會面中說,中俄正通過軍事部門積極工作,定期交流有用訊息,在軍事技術領域合作,並舉行聯合軍演。他補充說,軍演已在遠東和歐洲舉行,涉及陸海空部隊。

李尚福對普亭說,近年來,中俄在軍事和軍事技術領域的合作進展很好。

中共國防部14日公布了李尚福訪俄消息。其行程從4月16日至18日,李將與俄軍領袖舉行會談,參訪俄軍事院校,但沒有提到將與普亭會面。

俄羅斯國防部此前宣布李尚福將與防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會面,也沒有提及和普亭的可能會面。

地緣政治戰略家恰卡羅夫(Velina Tchakarov)週日發表推文說,這本是國防部與國防部級別的會晤,但普亭會見李尚福,拍照片,並坐下來會談,這一事實本身令人警覺。

這是李尚福上個月被任命為中共防長以來,首次出國訪問,也是自俄烏戰打響以來,中共國防部長首次訪俄。

普亭14日簽署一項新徵兵法,使躲避徵兵變得更加困難。英國國防部認為,普亭此舉旨在為長期作戰做準備。

歐美國家關注,李尚福是否會利用這次訪俄的機會,和俄方討論提供軍事援助的問題。美國和歐盟一直警告中共,不要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和彈藥等致命性援助,否則後果自負。

李尚福曾是長期負責中共軍隊裝備的高級將領。2018年,他在擔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時被美國制裁,理由是他涉嫌參與俄國防產品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向中國出售蘇-35戰機和S-400飛彈系統設備。

《華盛頓郵報》報導,洩露的五角大廈機密文件顯示,中共中央軍委已經批准分階段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援助」,計畫將軍事裝備偽裝成民用物品輸送,並希望對此保密。

14日,烏克蘭總統府的資深顧問伏拉蘇克(Vladyslav Vlasiuk)告訴路透社,烏軍在俄軍使用的武器中發現越來越多的中國零件。

中共則一直否認向俄羅斯提供了軍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