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身分恢復及祈雨豐收 大武壠祭典擴大舉行

大武壠歌舞文化節4月29、30日在高市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登場,圖為牽戲。(高市府提供)
大武壠歌舞文化節4月29、30日在高市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登場,圖為牽戲。(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一年一度「大武壠歌舞文化節」將於4月29、30日在高市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登場。走過疫情,在西拉雅族釋憲案後,又逢台灣許久未雨,今年族人首度擴大舉辦,兩天活動除透過環境劇場演出,向世人傳達「我就是」身分恢復的訊息,也祈求降雨,滋潤大地,同時結合部落旅行,融入實境遊戲,展現大武壠族文化傳統。 

大武壠歌舞文化節-婚禮大武壠歌舞文化節-婚禮(高市府提供)

高市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去年通過釋憲案,即將正式恢復平埔族群原住民身分,因此今年活動以「我就是」為主題,期望民眾能看見並認識大武壠。「祈雨」也是大武壠重要傳統,以往在黃曆4月26日後,若雨水仍不足,族人會舉行祈雨儀式。今年台灣遭遇百年大旱,族人特別藉此分享祈雨儀式,期盼早日天降甘霖,台灣風調雨順。 

大武壠歌舞文化節-原鄉小林大鼓陣大武壠歌舞文化節-原鄉小林大鼓陣(高市府提供)

文化局表示,活動當天有專人導覽社區小旅行,以深入了解大武壠文化。日光草地音樂會邀集鄰近學校與各族群登台,其中來自小林部落的大滿舞團精彩的演出更是不容錯過;另有70攤假日市集與手做文化體驗,展售包含小林獨特薑黃臭豆腐、薑黃系列產品及農特產品、文創手工藝品等,現場還有動手做花環體驗,讓民眾透過手作認識大武壠族文化。 

此外,本次活動結合部落旅行與科技結合的實境遊戲「大武壠獵人」,是一款帶有動畫及簡易AR遊戲APP。民眾可以藉此了解日光小林大武壠族的祭祀的由來,在遊戲間體驗大武壠族傳統文化風俗與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