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春雨來了!專家:能解燃眉之急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入春以來第一波最強春雨即將報到,氣象專家吳聖宇指出,在19日(週三)到21日(週五)之間,有機會為臺灣帶來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型態,並且造成局部有較大雨勢出現的情況,預期將是今年春雨期以來,影響最為明顯的一次鋒面系統;雖然無法靠這場降雨完全解決缺水問題,但至少會有效的緩解燃眉之急。

吳聖宇18日在其臉書粉絲專頁中表示,19日北方因鋒面接近,降雨有增多的趨勢,各地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型態;西半部會比東半部來得明顯,中午過後配合熱力作用,臺灣本島上空會有熱對流發展的機會,提醒民眾外出要記得攜帶雨具。

而19日晚間起到20日(週四)一整天,預估將是天氣最不穩定的一段時間。吳聖宇說,風速較強的中層西南風,夾帶不穩定度高的暖溼空氣通過,加上臺灣地形的幫忙,對流胞有機會在臺灣附近發生,西半部有陣雨或雷雨,東半部受影響比較小,但也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西半部局部地區會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會,最好能暫時避免前往山區或危險區域活動。

吳聖宇表示,21日鋒面系統才會真正通過臺灣,臺灣附近逐漸轉為東北風環境,降雨會趨緩,不過還不會完全停止下來,偶爾仍有局部較大的降雨;山區及危險區域,還是暫時避免前往。

至於22、23日(週六、日),吳聖宇指出,東半部仍有些局部短暫陣雨,西半部山區午後因為熱力作用,也會有些局部降雨的機會,天氣會相對穩定許多;但仍沒有像先前那樣完全晴朗不下雨的穩定性。

整體來看,吳聖宇表示,這波春雨鋒面的條件較好,因此預期會有造成局部較大雨勢的可能性,不過仍須看實際發展情況。預期西半部山區有機會累積多一點的雨量,這對於苦旱許久的中南部來說,是一個喜訊;不過,要依靠這場降雨完全解決缺水問題恐怕還很困難,但至少會有效的緩解燃眉之急。◇